论坛年会 -> 2005年年会:“发展: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
2005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纪要--郭树清发言
阅读:98119次   
    郭树清(论坛成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这个题目很好。换一个角度说,是经济结构问题和增长方式问题,这是一致的。
    首先有一个问题特别迫切,就是把市场分配的关系进一步理顺。如果说现在收入分配不合理的话,首先是市场分配不合理,市场秩序不合理。市场是不是正常的市场,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前提,我认为这方面还有很多的文章要做。从商品市场来说,我们现在说“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这都差不多,而要素市场还差得比较多。比如劳动力市场,和“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这四个要求相比差距就很大。有些人认为,中国的就业困难是因为人多,我觉得这不是个理由,因为人多可以创造市场,创造的需求也多,认为人多的看法和经济学的原理相差甚远。还有一个说法是劳动力的供给无限,所以工资涨不了,这个提法也不是太有道理。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工人的工资也在增长,当时工业化的水平更低,就业率更低。所以,劳动力问题是短缺也好,过剩也好,永远是相对的概念,不是绝对的概念,不能说中国有七亿劳动力,供给就上不去,不是这样的。
 
    劳动力市场最重要的问题,是市场没有竞争有序的格局,在统一、开放方面也没有做得很好,农民工都是自己找工作,和厂家直接见面。这种机制不像到自由市场买东西,和商品市场确实有区别,一方面有就业培训和管理的问题,另一方面劳动执法方面确实不到位。地方政府在维护《劳动法》规定的劳动者权益方面,执法活动做了多少?《劳动法》规定的权益不能得到保障,肯定会出现不合理。沿海地区的农民工工资就是几百元钱,同样是这么多人,很多工厂也雇不到人。另外在其他要素市场上,比如土地市场的问题也非常严重。在这些方面,都不是简单的供求关系问题,而是市场框架方面的前提条件、外部环境和规则方面都存在很大的问题。在资金方面的市场也是同样,虽然相对来说在市场发展中有很大的潜力,但是获得贷款和获得资金的条件其实并不是那么公平合理的。因此,最主要的还是市场不完善的问题,这方面需要迫切的推动。
 
    第二,我想现在可能到了一个对涉外经济优惠逐步减少、取消的时候了,比如出口和外商投资优惠,这个说法不一定对。龙永图在WTO谈判的规范语言中说真正实现国民待遇,这个条件应该具备了。事实上,我们对出口、外商投资,凡是涉外的长期以来总是在很多方面给予政策优惠。现在出口方面数量已经很大了,连续两年增长30%以上,出口创汇数量方面和结构方面低附加值产品占了很大的比重,加工贸易的比重很高,外商投资企业已经是57%了,民营企业大概是百分之十几,加起来是70%,这个时候我觉得涉外的政策优惠应该取消。
 
    第三,对于改善结构和收入分配关系来说,非常重要的就是应该增加财政直接税收入,要提高这个比重。两税的合并,所得税的合并,企业的所得税应该尽快合并,哪怕取的中间的点比较低,这都没有问题,而不是给很多的优惠。个人所得税虽然增长很多,但是大家都相信还是有很大潜力的。物业税等税收还是需要进一步增长的。
 
    第四,我认为特别重要就是增加公共支出,比如最基本的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医疗、文化等方面支出。现在也具备这个条件了,财政收入从每年增长1000亿、2000亿到现在的4000亿、5000亿,基本的公共服务应该可以做得很好。到2007年西部地区的普及义务教育,按照现在的速度,还是有很多的问题。即使是过去已经宣布普及义务教育的东部地区,在贫困地区还是有很多辍学的学生,老师也不好找。不仅是钱的问题,还有师资的问题,公共医疗、卫生、文化等等的问题,现在财政增长这么多,完全可以有能力搞上去。
 
    最后一条,社会保障。我觉得现在完全具备条件推行统一的社会保障法律。据我所知,现在社会保障对劳动者的覆盖率,养老保险超过20%,医疗、失业保险覆盖不到20%,所有的至少非农就业的人标准可以低一些,我们是发展中国家,还是落后国家,标准可以低一些,但是必须纳入这个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