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5年年会:“发展: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
2005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纪要--温铁军发言
阅读:98997次   

  温铁军(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学院院长):如果现阶段我们考虑,这当然是一个非常难以选择的两难局面,社会不公已经不是讨论的问题,而是变成了很多事实上的行为,甚至是相对广泛的社会冲突。因此才引起了人们对拉美问题的讨论,甚至有些讨论涉及到“南亚化”,讨论由此所引发的社会问题,是个能不能维持得住的问题。从中央政府的宏观决策考虑,可采用的办法是有限的,有的学者提出的是否进一步增加公共财政,目前似乎只能这么做,但可能会导致低保的收入超过300,甚至进一步提高,会接近于实际劳动的工资。这种情况也会产生新的矛盾。樊纲发言提出的问题,不仅只是一个如何来归纳我们以前的发展,把它归纳为“非民粹主义”增长,也不仅仅是把拉美化的问题归结为“民粹化政策”或“民粹化社会福利”,他提出的问题相当大,而且带有挑战性。我之所以说我不能作评论,是因为他讲的和林毅夫一开始所讲的比较优势理论,二者之间构成了非常铁的逻辑关系,在逻辑关系非常强大的说服力面前,我觉得我解释不了,没有办法提出质疑,只能说请你们进一步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