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中国的低成本优势不可能在一个早上消失
作者:刘世锦    发布:2006-05-24    阅读:2751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很高兴来参加这次中国经济高峰会,增长模式的转型是“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也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和谐增长是一个基础,我想就这个问题谈两点看法。

 第一点我们要正确认识,或者正确理解和评价我们已有的增长模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国内外的评价总体上相当高,刚才一些会议代表已经对中国已经取得的成就做出了相当高的评价,但是说到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看法大不相同,经常听到的评论是粗放低效等等。

   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成绩和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评价如此不一,我想这是非常令人困惑和非常有意思的问题。粗放低效的确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中存在的问题,但绝非它的全貌,我们需要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有一个全面、客观、无偏见的认识,对此讲以下几点。

 第一点,中国具有国际范围内少有要素组合优势,首先广大的市场和劳动力丰富,除此之外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节俭、勤俭、守纪律的优良传统,特别稳定的社会环境都是发展的有利条件。

    在国际上具备上诉两种要素的经济体很多,但是同时具备这些要素的经济体很少。从一定意义来讲,中国的要素组合是独一无二的。

 第二点,我们仅仅有比较好的要素条件没有制度条件,很好的要素优势也很难转化为竞争优势,中国改革开放起着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上述要素组合转化为现实的竞争优势,改革开放解决了两个基本的问题,第一就是促进要素的流动,更大范围乃至全球范围的流动。第二是改变了要素组合和使用的方式,效率大大提高了。

    结果要素组合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竞争优势,这是经济学讲的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的转变。中国现阶段竞争优势突出表现劳动力的竞争成本上,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可以简单概括为低成本竞争的模式,我们讲这一点,中国具有低成本优势是市场竞争充分的领域,非国有企业和改制成功的国有企业为主的领域,看看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就相当清楚。在行政性垄断严重的领域,国有企业集中,未得到实质性改造的领域,低成本的优势并不明显,甚至是一种劣势。

    我们国内一个大型的石化企业,和国际上一个大的石化企业比较,我们每个人的工资水平要低得多,但是我们用得人比人家多得多,最后总的劳动力成本,单位产品劳动力产品比重比国际上大公司还要高,所以讲低成本优势是市场占优势的中间领域。

 第三、随着中国人均收入和要素成本的上升,低成本竞争的优势受到削弱,最近讲的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劳动力土地要素成本的提高,随着科学发展观实施,对低估要素价格的校正,国际贸易摩擦的增加都形成了挑战。中国低成本优势不可能在一个早上消失,但是这个优势逐步削弱是大势所趋,这一点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迎接这一挑战的现在就是培育以技术进步为主新的优势。最近自主创新是一个热门话题,这并不是一个新问题,其实很多年前就讲这个问题,但是紧迫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突出,因为关系到今后十年、二十年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和保持竞争力,把以上几条概括起来,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可以做这样一个概括和描述。独特的要素组合加上改革开放是中国增长模式呈现低成本竞争优势,但这个优势只是中国经济一个部分,并不是它的全貌,而且我们正面临着向技术进步为基础的新的竞争优势转型的紧迫挑战。

 第二个问题就是要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型,抓住反映事物实质的真问题。最近两三年关于中国新型道路的选择,和中国转型方面有很多讨论和争论,总体上是有积极意义的,这过程当中也有一些问题容易引起误解,或者用一个说法来讲,是属于一些假问题。其中一个比较典型的问题,就是是否需要发展重工业,这个争论比较多,有人认为在中国现阶段重化工业阶段不可逾越,有人认为这阶段大可不必经历。这些讨论者各有各自的理论和理由,但增长模式与发展何种产业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我们可以套用一个著名的论证范式,重工业可以集约高效的,轻工业和服务也也可以粗放的低效的。

    这实际上跟行业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在我们生活中间我们可以看到在不同类型的行业中都可以找到好的和不好的增长模式,所以我们讲增长模式的问题,或者讲增长方式的问题。我们通常讲增长方式主要指效率高低和消耗大小的问题。增长模式有这个意思,除此之外增加新的含义,包括生产要素组合的问题,竞争优势的问题,所以它的面更宽一点,是外延更宽的概念。所以讲这个问题,增长方式和增长模式转型的问题,本质上是平常所讲体制机制和政策的问题,所以和发展什么产业没有什么很大的关系。前一段我们有一些讨论没有抓住问题的实质反而容易引起误解。反过来要加快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有哪些实质性问题需要抓住,我想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应当优先和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纠正和扭曲的生产要素的价格,在招商引资不少地区不少资源价格偏低,在劳动者权益保护和社会保障方面存在着很多问题。说明了体制政策上存在人为压低劳动力成本的因素,工资水平在劳动力市场起作用,这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中国劳动力总体上是供过于求的,很长一段时间,劳动者工资特别农民工的工资被压在比较低的水平上,政府提出提高工资水平,如果市场很强的起作用实际上很难做到的。

    在已经定下的工资,克扣不发或者少发,这说明我们政府管理有问题,工资水平实际上由市场决定的,已经定下的工资,不发或少发,有不公平待遇说明政府管理是有问题,不到位,要素价格被人为压低是要素浪费的主要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建设节约型社会就不可能有实质性推进。

 第二要重点加快垄断行业国有企业的改革,这方面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的目标和措施已经明确了,现在的问题就是坚定不移的,坚持不懈地把它推进下去。

 第三要改进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考核指标和机制。这问题最近谈得比较多,关于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在中国是争议很大的问题,确实存在政府管得过多,管理方式不到位的问题。同时我们从全球范围来看,我们也感觉到,在市场化和全球化趋势加强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对区域经济发展承担的责任和发挥的作用也有加强的趋势,所以两方面的问题可能都有。总的来讲我们面临的现实,政府对地方经济的发展起的作用很大,所以政府的目标是什么?政府的考核指标的选择和考核的过程对于一个地方经济发展作用非常大。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讨论比较多是GDP问题,GDP指标中有单纯追求GDP问题,实际上也有相当多关于社会发展方面的指标,过去可能对待GDP也存在一个问题,比较重视其中的经济发展指标,而忽略了或者重视不足的是社会发展方面的指标。除此之外绿色GDP指标,人类发展指数和反映资源环境制约的约束性指标等等,都应当通过认真研究以合理可性方式挪入考核体系。比如某地区认为不适合发展工业,需要重点实行生态保护,为此就需要调低GDP的指标,明确生态保护的指标,同时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对GDP指标比较低的,或者经济发展速度慢些的地区如何补偿,这些地区发展的权益怎么得到保护的问题都需要配套考虑。最近我们到中国西部地区考察,发现这问题相当突出,比如这地方要生态保护不能开发了,这地方发展权益问题怎么解决,谁来补偿,政府能不能补偿,哪一级政府用什么方式补偿,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就是考核指标的问题,政府增长目标设定的问题都面临很多实际的困难。

 第四继续创造和维护公平竞争的环境,改变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这是政府推进增长模式转型最应该做好的事情,其中包括保护各种合法的产权,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等,这些道理已经清楚了,关键是在实际操作中如何想起来,而且能够做到位。

 第五加强政府的公共服务,改善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最近这个问题谈得比较多,我想可以强调两点,第一点,政府公共服务的问题是我们过去的一个弱项,现在政府的财力随着经济增长在逐步增加,所以我们现在有可能在这方面多花一些钱,投入的增加既有必要也有可能。第二点,在这个领域中间,大家谈的比较多的教育、卫生的问题,这些问题一个是投入增加,另外一个是政府扮演什么角色,市场扮演什么角色,这中间有一些是公共产品,有一些是准公共产品,有一些私人产品,政府和企业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各起什么作用,如何比较好的组合起来,这需要深入研究。这上面有不少争论和讨论是因为刚才所说的问题没有搞清楚,这样会影响或者误导公共产品提供这方面的改革和发展。

 第六,培育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制度和政策环境。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已经很清楚了,这一次会议中心的内容也是强调创新的问题,现在可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形成一个有效推进创新的制度和政策环境。现在讲创新谈比较多的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很重要,而且是一个直接面对的问题,但是国际经验和中国已有的经验也表明了,仅仅有技术创新没有体制的创新,组织的创新和政策的创新,技术创新很难推进,甚至寸步难行。

    现在有人把自主创新的困难理解为缺资金、缺优惠政策,这方面的问题固然存在,而且也需要解决,同时也看到不少的科研项目在大把花钱成果寥寥的例子,最近也出现造假的例子,虽然是个别的但也反映我们这个领域出现的问题,不通过政策和改革调整,形成自主创新的微观主体或微观机制,讲自主创新在一些地方和领域,很可能演变为争资金和争政策的竞赛。如果真是这样真正的自主创新就不是近了,而是更远了。

 讲这几方面的问题,要推进中国经济模式转型要解决的问题,这几年是目前应当重点优先考虑的问题,这当中任何一个问题解决都不容易,这并不表现在道理上,问题是如何能够确实的实施,特别一些相关利益关系的调整,所以这也恰恰就是增长模式转型知易行难的原因,要想使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增长,使中国经济和谐增长,这些问题一定要下工夫去加以解决。

 以上是我个人作为一个研究者的一些想法,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此文系刘世锦在“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