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5年年会:“发展: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
2005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纪要--梁优彩发言
阅读:97148次   
     梁优彩(论坛成员、中国经济信息网首席经济师):我国的收入分配政策确实需要既兼顾效率又兼顾公平。过去我们对公平关注不够,特别是一些制度安排缺乏公平,所以带来一些社会问题。我想从投资和消费比例关系需要调整的角度来谈一下我的想法。
    因为GDP100%, 40%或50%用于投资了,用于消费只有60%或50%,在这么小的范围内即使比较公平,对长期的经济增长也没有可靠的基础。我国在80年代的平均投资率是28.7%,90年代是34.4%,本世纪前三年是37.5%,去年是45%以上,同期消费率80年代是64.9%、90年代是59.7%,本世纪前三年降到57.8%。如果去掉政府消费13%左右,居民的消费只占GDP的45%,这个比例和国际比例差距就比较大了。为什么造成这个结果呢?过去的20几年,人均GDP的增长明显高于人均消费的增长,在80年代高出1个百分点,90年代高出1.2个百分点,本世纪前三年高处1.7个百分点,在整个过去的二十几年,我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放在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低。80年代我们的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26.1%,90年代达到51.4%,本世纪前三年已经上升到61.5%,过去三年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力是固定资产投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消费比例关系当然严重失调。
    我建议国家从宏观层面上首先调整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要增加居民收入,或者说要让居民的收入增加得更快一点。因为消费是收入的函数,收入不增长消费上不去。所以从国家宏观政策上要形成一个制度,使居民收入的增长更快一点,来调整收入分配不协调的比例关系。现在投资增长规模过大,消费增长比较缓慢,生产资料非常紧张,消费品又是供大于求,很多制成品价格上不去,资源闲置。所以应该把调整收入分配里面的投资或者说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作一个大事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