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5年年会:“发展: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
2005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纪要--段永基发言
阅读:97525次   
    段永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召集人、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理事长):收入分配的问题比较重要,为什么各位非常重视这个问题?这有两个解释,一个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是社会主义制度追求的目标,所以我们特别重视这个问题;第二是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可能会引起社会动荡,中国社会历来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均”。从陈胜、吴广到20世纪初期的农民革命,都是打土豪分田地。
    如果第一个问题我们可以放开去研究一下,那么第二个问题我们可以进一步研究造成中国贫富差距的成因是什么?什么人最赚钱?通过什么手段最容易造成贫富差距?
 
    80年代做出口的最赚钱;90年代初证券业最赚钱,上市最赚钱;最近的统计数字显示,做房地产最赚钱,房地产的平均利润是一般行业的6倍。也就是说,贫富差距和资源分配关系很密切,和政府公权距离最近的人最容易赚钱。如果说收入分配问题的重点是防止社会动荡,那就要研究通过什么方式致富最容易引起社会动荡。比如说比尔–盖茨,美国人并不仇视,中国人也不仇视丁磊和陈天桥,他们都是一夜暴富,但他们对社会稳定没有什么影响,他们是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因此一方面,收入分配问题很重要,重要在什么地方?第二,对贫富差距的成因和渠道要做深入的研究,这样才有说服力。
 
    我还有一个感觉,就是刚才提到的税收问题。国有企业纳税应该比民营企业多,比外资企业多,为什么呢?国有企业是国家投资,不断有技术改造,还有这个费那个费的投入,每年有很多钱,但是政府在利改税的时候放弃了分红权,既然政府作为投资人放弃了权利,税就应该高一点。我觉得平均税率就是不公平,就是整个社会对国有企业的过度保护,仍然是造成了收入分配不公的很重要的原因。比如税种,民营企业多数没有增值税,小部分的都交流转税,没有增值税,卖东西就不好卖,人家不敢买你的,我觉得一个是和资源分配最近的行业最容易赚钱,另外一个是对国有企业的过度保护造成分配不公。我提议各位专家,研究一下究竟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