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5年年会:“发展: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
2005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纪要--贺力平发言
阅读:98606次   
    贺力平(论坛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我对收入分配没有研究,只是听了前面各位专家的发言,有一点点感受,我觉得概念可能有一个误用的地方。从一开始樊纲先生提出在理论上讨论收入分配要和腐败区分开,刚才有的人也提到这个问题,如果政府要提出这个问题来进行讨论,就等于在很大程度上给自己套上一个无法解的问题。我从这里联想到一个问题,为什么本来是有不同含义的概念在媒体上这么容易混淆起来,原因何在?
    我提出一个猜想,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因为我们有一种文化,就是要避免使用那些刺眼的词汇,比如说我们要避免提腐败,避免提利益集团,避免提特权阶层,这样一来很多学者和研究者就容易使用那些从政治上来看不那么刺眼的词汇,比如说收入差距扩大。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实际上概念上转换了,自己给自己套上架了,觉得可能我们要解决一个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这就实际上面临着一个困难,不可能解决的问题,也可能滋生出新的问题来。前面一些学者提到,包括产权,以前要避免提一些这样或那样的字眼,就用了一个中国特有的词汇,比如非公有制,也是有一些概念不清的字眼,这样不利于学界的讨论和概念的准确。这一点和我们的政策文化,也是和古代以来有一些避讳和忌讳有关,要真正推动问题的研究,就要上要进行一定的改革,否则会束缚我们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