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资源产权制度急需改革
作者:樊纲    发布:2006-08-21    阅读:9855次   
 最近有许多现象都与资源产权相关。石油涨价,突显了我们的石油公司既不缴开采特许权费,与不缴资源税的问题。石油刚刚开始涨价的时候,资源溢价的收入都变成了企业利润,于是中石油、中石化这些境外上市公司被外国人买了产权,有了很大的增值,巴菲特买了中石油若干股权,一夜之间卷走23亿港币。
 另一个现象是,煤矿事故频频发生,暴露了矿产资源产权事实私有的问题。一个现象是,清理官员在煤矿中持股,官员有一句话,叫“宁丢官不弃股”。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国矿产股的股权太值钱了,收益率太高了。连小矿主们都说这个东西太便宜了,有了它赚钱真容易。这些都反映了一个问题,我们的资源产权没有界定清楚,资源产权收益权没有界定清楚,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结果现在产权有一系列的问题。刚刚说的都是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什么意思呢?拿着国家属于全民的资源,收益全部归自己。矿物的产权就体现为开采权、使用权,一旦使用了这个矿,采出矿卖了出去,收益就实现了所有权,所以说矿产有开采权就有所有权。但是在我们的制度下这个开采人没有为开采权付费。市场经济一般的做法是两块收益作为国家、全民的,资源所有权实现在里面。第一,你想获得开采权要竞价、投标,付出一笔资源特许权费,
 第二,要交资源税。资源税很大一部分是跟着价格走,根据资源的开采成本定一个价。超出这个成本的多少之后,开始征收资源税。因此欧佩克石油输出国,比如(只是假设)一桶油的输出成本是6美元,价格超出7美元之后国家开始收费,当然有分成比例。所以欧佩克开会定石油价格不是公司代表而是国家的石油部长或者财政部长。所有国家因为石油的涨价国家先富,委内瑞拉最近之所以敢跟美国斗,就是因为石油涨价以后,国家富了,经济实力强了。而我们现在所有溢价收入都成了公司的利润,跟其他企业一样,交33%的所得税,其余所有收益归自己。于是这些资源性国有企业出现了高工资、高福利,部门间收益差距拉大,然后,部门的利益又变成了股权分红,巴菲特一年卷走了那么多钱。原来国有企业是全额上交制度,所以这些问题不是问题,后来进行产权资本市场改革,可以上市了,可以投资多元化了,现在还有私人投资了,现在要鼓励民营投资了,这些问题没有解决,就成了问题。
 再比如像煤矿问题怎么解决?收益的分配怎么解决?中国现在最缺能源、最缺资源,我们现在到处浪费能源、浪费资源,现在我们能源消耗单位是世界最高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定价不合理。为什么不合理呢?后面有产权问题。去年煤炭官方的收购价格没涨,因为你没为政府付费,但国家因此就要控制你的价格,要让你的价格不能太高、你的利润不能太高,别的待业的资源成本不能太高。对全民来讲,这种对价格的控制使得利用资源的费用体现在大家的成本都比较低,用煤、用油成本比较低,结果由此造成了资源利用上的价格扭曲,导致了我们的资源利用效率低下。这些问题都很严重。我们现在搞了很多产权改革,但是主要是搞有形资产的产权改革加上土地的产权关系改革,还没有涉及到资源的产权,包括地下的矿产、天空中的“以太”(频道),水资源及山林、环境资源等等。而这越来越会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十一五”我希望至少能破题,遇到的阻力是所有的既得利益集团。反对改革时都是拿历史问题说事,说历史贡献、缺乏资金,我说这些都没问题,现在的问题不是企业层面的问题,是国家层面的问题,国家都拿走的话,国家可以给你更多补贴。
  产权不明确、价格扭曲,在供给方面还产生资源开采上的浪费,很多地方采了最富的油、一层浮油就走了。因为他自己心里不踏实,担心不会让他老这样吃,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没有为资源付费的行为,你不踏实,他也不踏实,更不会珍惜竞价得来的资源矿产。这个问题现在再不破题,再不进行改革,今后后患无穷。中国将来是资源稀缺问题越来越严重的国家,这次“十一五”谈资源节约型社会,这两年国际上发生的事情都是跟资源相关的。再不在资源产权问题上做文章,中国的资源问题怎么解决呢?
    这个问题不解决,民营企业进入资源产业、打破国企垄断的问题也难以解决。中有大家都为获得资源开采权而同样去“竞标”、付费了,民营企业才能逐步获得平等进入资源产业的权利,否则把全民的资源白给民营企业,在字面上都是说不通的。
解决这个问题现在遇到了一些利益障碍,怎么办?我的建议是我们“学习中国改革经验,加快中国体制改革”,就是“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对那些已经在历史上占有了资源的集团,要占用新的资源,就按新体制,该怎么收怎么收,该怎么缴怎么缴,但对于原来占用的,多缴的部分可以全额返还。新增量新办法。老的东西全额返还保证你的既得利益。在以后每年9%的增长下,既得利益占的比例会很快缩小,没有关系。
    “十一五”这件事不一定完全落实,但有5年时间把这个题破了,把这个问题讨论清楚,具体的做法有眉目,需要我们搞体改的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借鉴各国的经验。这是国家利益、全民利益,而且涉及到今后结构的问题,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推进这方面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