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谈谈“再管理模型”
作者:崔长林    发布:2006-09-05    阅读:1992次   
    再管理,又称“复核式管理”,是在企业、团体、事业单位固有管理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具有考核能力、监督性质、指导意义的一种监督管理的工具。由于世界上没有最完美的管理而只有更完美的管理,所以对已经发生、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管理活动本身所进行的“再管理”就尤其重要、必要,且具有现实价值和阶段性历史意义。那么再管理、再管理模型究竟是种什么东西?对于企业、事业单位来说,建立再管理模型、实施再管理的价值、意义如何?为什么说是继“复式记账法”、“流水线”等发明以来最伟大的发明?
    一、何谓再管理、再管理模型?革命性意义何在?
    传统管理一般是针对已经发生的经济事物、物质所进行的一种描述,而再管理则是根据经济事物、物质的存在与运动状态、发展趋势、运动规律即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经济事物的运动趋势,结合已经发生的经济事物、物质的质能关系、性能关系即其必然性所进行的一种管理,由于它先有“管理模型”的存在而后有管理,所以称为“再管理模型”。
    “再管理模型”的发明者认为:包括产品、企业、市场在内的客观经济事物、物质的存在与运动均存在规律性,所谓“不管你有千变万化,我有我一定之规”的道理。中国古代大哲学家老子把它称为“道”。遗憾的是,由于老子生活在久远的古代,不了解现代物理学即量子力学、相对论力学描述的“质能关系式”,所以悲愤地喊出“大道无形”来。
    毫无疑问,“再管理模型”是用现代物理学原理来解释经济现象,并用现代物理学方法、定律来解决经济问题的学问,因此,它的问世必将引起现代物理学、现代经济管理学的一场伟大的革命,因而它也必定能解决传统经济管理学“成果始终滞后于社会实践”的问题。大家知道,对于企业家、管理者来说,需要的是“早知道”而非一组统计数据也。
    试问,现代的、西方的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经济学能做到并实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目的吗?既然它们通通地都做不到,您为什么就不试一下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管理科学研究所裂变经济与逆变管理研究中心发明、研制的“再管理模型”的“本事”呢?像“复式记账”和“流水线”一样,“再管理”是也是种方法论!
    二、究竟能产生多大的价值?实施再管理的步骤?
    一切形式与意义上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都是为了创造经济学、管理学意义上的价值的,再管理、再管理模型的实施与构建当然也不例外。换言之,无论你是何种管理,如果不能为企业家、管理者创造出比固有管理更大的价值,那么,也就自然没有实施它的可能与必要。转言之,如果实施再管理的成本过高且有较大的风险,同样没有实施的必要。
    首先,发明人需要告诉您的是,实施再管理是没有任何风险和传统意义上的生产成本的,因为它不是一个生产过程而仅仅是一个对固有生产、管理活动实施再管理的过程。如果说有什么“成本”的话,那也只承担一个“管理成本”,而且只发生在办公费用的支出上。当然,还需要再增加一、两个人的工资,因为他们是归厂长、经理管的“孙行者”。
    其次,发明人想告诉您的是,实施再管理的人员也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工程师、销售师、会计师、统计师、经济师,因为工程师、销售师、会计师、统计师、经济师研究管理的对象是产品、企业、市场而再管理师的研究对象是工程师、销售师、会计师、统计师和经济师们的行为是否合理、科学,是否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否则也就谈不到“再管理”。
    可以肯定,在现有管理模式下,凡是实施再管理的企业、事业单位,由于能实施“再管理”,所以都能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什么?第一,研究对象是“亏损资源”,非生产过程而系管理过程;第二,从相对意义上的少亏、逆亏入手,始终追求“更完美”;第三,目标是如何实现“亏损资源”的“负负为正”,因而只有多盈利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