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对中国的代客理财业务市场的几点看法
作者:吴晓灵    发布:2006-12-15    阅读:8376次   
     首先,我对中国金融界第一批获得CFP和AFP证书的同事们表示诚挚的祝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它标志着我国的代客理财业务进入了由专业人员提供服务的时代。借此机会我想对中国的代客理财业务市场讲几点看法。
     第一,我们要树立科学理财可以增进国民财富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理念。国民财富的增值来自于科学的投资。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居民个人的理财行为将越来越多地对社会的投资和储蓄产生影响。提高居民的理财水平将促进投资的优化和促进居民自我保障的水平。金融理财师的工作将有助于提升居民的理财理念,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财富的增长。
第二,要完善中国代客理财业务市场的法律环境。代客理财业务可以分为为客户进行理财策划和为客户进行资产管理。由于中国的客户现在还没有树立为咨询付费的理念,因而我们的代客理财策划业务往往依附于代客资产管理业务。而且目前银行、证券、保险和信托公司都在做代客资产管理业务,但同类业务却有着不同的管理规范,因而对代客理财业务市场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我建议应在《信托法》的基础上统一规范各类金融机构的代客理财业务。
    第三,第一批CFP(国际金融理财师)和AFP(金融理财师)的成员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规范代客理财市场。我们的金融理财师应以自己高水准的职业操守赢得客户的信任,逐步培育客户为咨询付费的理念。我希望我们的金融机构能为理财策划业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不要把金融理财师变成本机构的产品推销员。各金融机构应凭借自己的产品创新能力,让客户在接受金融理财师的策划后能自主选中本机构的产品。金融业的综合经营趋势逐渐被认可,“法人分业,集团综合”的发展道路正在成为各金融机构的实践,希望我们的金融理财师能以自己高水平的咨询服务,凝聚集团的竞争力,提高代客资产管理的水平。
    第四,希望“中国大陆CFP会员组织”能实现真正的民主管理和严格的市场自律,成为高水平的自律团体。在金融市场的发展中要减少政府的干预,就必须培育市场中介组织。行业自律是市场自主、有序发展的保证,是行业发展的催化剂。我希望CFP这个自始至终由民间发起的会员组织能通过持续的会员教育和管理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
    第五,希望“中国大陆CFP会员组织”和中国CFP标准委员会能成为促进两岸交流的平台,共同为中华民族的经济振兴贡献力量。今天有台湾和香港的同事一起参加大会,金融理财业务在台湾、香港的发展能为大陆同行提供良好的经验。我们有共同的文化背景,台湾和香港的经验可能更适合中国大陆。
    最后我代表中国金融学会对国际CFP标准委员会对中国金融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我们之间的合作能为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化贡献一份力量。
    (此文系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吴晓灵2006年11月5日在深圳CFP证书颁发仪式上的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