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用内部平衡促进外部平衡――通过扩大农民工社保覆盖率的办法减少贸易顺差
作者:樊纲    发布:2006-12-19    阅读:3905次   
     2006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将突破1万亿大关。我们的外贸顺差2006年将达到GDP的6%。我们的经常账户的顺差可能会达到GDP的7%,这已经达到了严重的外部失衡。尽管我们的失衡是“钱太多”意义上的失衡,但任何经济的不平衡与不均衡都是具有风险的,都要引起重视。因此要极积的采取措施实现十一五年规划所提出的“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目标,使我们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更有利地处理我们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争取一个稳定、发展的外部环境。
 
    要消除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外部失衡,实现基本的国际收支的平衡,显然不是一个部门、采取一方面的措施所能够实现的。它需要我们从多方面入手,各个方面相互配合,在体制和政策上进行综合的调整,才能实现。除在在外贸、外资、外汇等方面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外,我们还要扩展思路,在一些看起来不相关的领域进行调整,用国内经济体制上的改革或经济变量的调整,来促进外部经济的均衡。
 
    中国出口产品竞争力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国内由于存在大量非充分就业的农民劳动力、而他们又源源不断地涌入制造业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下,劳动工资被市场竞争压得很低,长期难以提高,从而导致劳动力成本比较便宜。这是我们的比较优势,应该继续发挥,争取继续创造出新的就业,最终解决农民转移这个经济发展的最根本问题。但是,劳动成本长期不能上涨,也正是我们出口增长长期快于进口增长、贸易顺差不断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实事上,如果说我们中国对国际失衡有哪些贡献的话,应该说主要就是我国劳动工资上涨的速度低于劳动生产率增长的速度,从而导致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提高。从统计数据上看,1994年到2005年,我们在制造业当中的劳动生产力平均每年提高11%-12%左右,而我们的职工货币工资每年提高10%左右。这一统计数据还主要反映的是正规部门、国有职工、外企职工的工资变化情况,而占中国劳动力主要部分的大量的民工的工资,过去20年基本是停滞的,增长幅度很小。正是农民工较高的生产率和较低的工资收入,对我们的外贸出口和外贸顺差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外国政府和市场上的一些分析家们要求我们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重要目的,也正是通过这种办法提高我国劳动力成本在国际上的相对水平。
 
    而在另一方面,从我们国内的经济关系来看,劳动工资长期不能提高,也构成了我国收入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提高劳动力成本对缓解国内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有利。但是,如果是靠提高货币汇率来提高劳动成本,我们的成本在外面提高了,在内部却并没有使农民工获益,民工不会从汇率的变化中得到任何的好处(相反如果汇率升值过大,导致出口增幅下降过多,还会减少就业的创造,使得农民式的境况更差),收入差距也不会因此而缩小。而如果我们趁着外贸顺差扩大、需要适当降低出口增长这个机会,适当的采取措施直接提高劳动者的收入,就可以一方面起到减少外贸顺差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农民工获得实际的好处,缓解社会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为今后的长远发展和社会和谐打下更好的经济与社会基础。因此,思考缩小外部不平衡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在直接提高劳动者实际收入这个问题上做文章。它可以起到既促进国内和谐、又缓解外部失衡的一箭双雕的作用。
 
    但是劳动工资是由劳动市场的供求关系所决定的,政府不能干预,也不应该加以干预。但政府可做的一件事是强制地推行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使社会保障在农民工当中的覆盖率在近期内就获得大幅度的提高。这样劳动成本提高了,外贸不平衡缓解了,农民工的实际收入总体上也提高了,农民工没有进入社保这个未来社会矛盾的隐患也就消除了。
 
    因此,笔者的一个政策建议就是:加快实现农民工加入社保的进程,适当提高劳动力成本,缓解汇率升值压力的情况下减少外部失衡。
 
    目前农民工社保覆盖率低,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社保体系统筹层次较低,导致目前还有很大流动性的农民工很难真正看到或确保加入社保后能够在未来受益,因为他们在一个地方加入社保体制并缴纳保费后,无法将未来的利益带到其他地方去享有,这就导致农民工自身加入社保基金的极积性有所减弱。企业主本来就不愿意为农民工缴纳社保费用,而农民工积极性又不强,企业多加10块钱的工资,他们就可能放弃要求加入社保,因此导致农民工加入社保的覆盖率很低。另一个原因是农民工收入本来不高,但要和城里的职工缴纳同等费用的社保,显然脱离现实,也一下子过大的增加了企业的劳动力成本。这也是企业千方百计不为农民工缴付社保费用的一个客观原因。
 
    要解决以上这两个问题,就需要对目前的社保体制进行较为重大的变革,可以把养老保险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全国统筹,农民工和全体职工共同参加,保率较低,定义为“基本社保”。其上缴费用相当于现行社会平均工资的8%-5%。对农民工只要求参加这部分社保,保率较低,可以带走,具有全国范围的流动性。而对原来已经参加社保的城市职工,则要求在参加基本社保的基础上,再参加“附加社保”,保费率相当于工资的20%左右,缴费总额基本与现在的缴费比率持平,这样就使城里职工参加社保的水平与原来基本持平。这部分“附加社保”可以就是在8%以外再设立个人账户,完全由地方进行管理。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认识到,在目前外部失衡的情况下,我们需要使劳动成本提高,从而使我们的出口成本适当有所提高,缓解外贸顺差过大的压力。制造业的企业主集团,一定是反对任何劳动成本提高的举措的(另外,还没有找到非农就业工作岗位、还在农村务农的农民,也应该是反对的,因为这会较直接地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新增就业机会,放慢他们走出农村的步伐)。但是,这些企业主应该认识到,我们不这样做,汇率也不大幅度升值,外贸顺差还是这么快的增长,结果就会是国际市场上的贸易保护主义更加猖獗,我们的贸易条件也仍然会恶化,我们还是会面临出口减少甚至是更多减少的最终结果,企业的利润可能会更低,还不如我们主动做一些有利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的事情,主动地进行一些有利于我们自己调整。从内部平衡、外部平衡、社会和谐、缓解国际贸易磨擦的全局来思考,农民工社保覆盖面扩大这举措,将有利于多方面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