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小额信贷海外经验如何在中国落地
作者:汤敏    发布:2006-12-19    阅读:8498次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小额贷款运动,最先是从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孟加拉开始的,现在已遍及全世界,它为国际小额信贷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经验一:小额信贷完全可以商业化

  尤努斯的实践证明,在合适的机制下,小额信贷完全可以以商业化的形式存在并大规模发展。很多小额贷款银行不但不需要国家补贴,而且还能创造很高的利润。根据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的研究,世界上投资回报最高的10个小额贷款、微型金融银行的回报率远高于全球最好的大型商业银行。印尼人民银行(从事小额贷款业务)2003年到美国主板市场上市,一年后股票价格上升了3倍。

  经验二:高利率并不可怕

  要使参与小额贷款的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最关键的是利率的高低。小额信贷与银行一般贷款的操作程序不同,有额度小、成本高的特点。有较高的存贷差才能弥补操作成本,不能用一般银行对工商业或者较大的农业项目的利率水平来套小额信贷的利率。在国际上成功的小额贷款的存贷差一般高达10%~20%。

  当前,中国人民银行对小额贷款的利率上限是基准利率的4倍。如果小额贷款机构有正常的资金来源,这大体上可以满足小额贷款机构的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这里似乎有一个悖论:一方面开展小额信贷的目的在于支持、帮助弱势群体,一方面又要收取高利率,这里是否有矛盾?其实不然。首先,小额信贷是商业贷款,并不是政府的扶贫款,不亏损经营是最起码的商业要求;再者,对农民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能否借到钱,利率稍高一些是可以承受的。

  经验三:穷人也能用好贷款

  国际经验说明,小额贷款要有一套全新的机制、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操作方式才能取得成功。小额贷款要打破传统银行只对少数富裕客户服务的思路,把工作对象放到广大的农民身上,要为大多数人,包括贫困人群服务。“穷人也能用好贷款”是孟加拉“乡村银行”用实践证明出的一个重要结论。这一结论不仅适用于十分贫困的国家,也同样适用于中等收入国家甚至于发达国家。

  小额贷款要取得成功,就要有一套与一般商业银行不同的贷款与还贷机制。这种机制首先要打破以不动产抵押为核心的贷款抵押机制。农民一般不具备过多的可抵押的不动产,因此要另辟蹊径。通过投资项目的未来现金流甚至通过几户联保等方式替代不动产抵押,不能以传统商业银行的坐商式方式经营。

  经验四:新型机构支持

  小额贷款的成功往往需要新型机构的支持,或是彻底改革现在的金融机构,使之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小额贷款是一种与传统银行完全不同的金融模式,在传统的金融机构中很难大规模运作。因此,成功的小额贷款机构往往是新成立的,或是对原有机构经过脱胎换骨的改造后形成的。想通过传统的金融机构来很好地执行这种全新的业务,成功的几率较小。

  经验五:强化培训

  对农民借贷者的培训是小额信贷成功的又一关键所在。国际上开展的小额贷款项目都要对贷款户进行有针对性的大规模培训,提高他们对市场、新技术的熟悉程度以及运用贷款的能力。为此,国际小额贷款项目均要拿出一大笔培训资金来。

  我国农民同样也亟待培训。他们不但需要了解新的技术,特别是要学会如何应对市场的需求来不断调整自己的种植、养殖项目以及生产方式。有了较好的培训,就能大大提高投资项目的成功率,减少小额贷款的风险。

  在目前的机构设置中,我国农村信用社不具备对农户大规模培训的能力。这就需要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的介入。把农村的技术工作者及有关部门发动起来,配合小额信贷项目,不断地给农民培训,向他们提供市场信息。有关部门应该从财政中拨出专项资金来加强对参与小额信贷的农民的培训。

  经验六:需要国家扶助

  小额信贷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它是一种利用金融与市场的手段来帮助广大农民增加收入的一个极好的办法。而农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的农民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农业又不是现代经济的比较优势所在,农村问题的解决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小额信贷需要国家扶助。

  首先要解决的是信贷资金的问题。农村信用社吸储能力不足,而贷款需求较大时,应通过中央银行扩大再贷款的方式,或通过市场机制从邮政储蓄中拆借。金融系统每年从农村抽调巨额资金的现象应通过合理的方式逐渐扭转过来。

  国家还可以通过减少税费来帮助小额信贷。小额信贷的高成本问题可以一方面可用适度提高利率加以缓解,另一方面可通过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如对小额信贷给予减免营业税与所得税,来减少农村信用社的操作成本。

  国家还可以承担一部分对农民的培训费用。这可以与地方的科技推广、农田水利建设、环保以及企业的市场开发等项目结合起来。

  经验七:多种尝试降低信贷风险

  小额贷款主要是为农户的种植、养殖业服务的,而这些行业受天气、市场的影响很大。因此除小额信贷机构本身需要建立风险储备金之外,还应该配合农业保险,以减少小额信贷机构的风险。

  最近,我们与北大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教授设计的通过农业龙头公司成立担保公司的方式,也是多元化金融的一个可行的模式。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发现,龙头企业对生产基地内的农户的生产、经营状况了如指掌,而且通过收购又掌握着农户的现金流,这些都是在金融上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和控制手段。如果由龙头企业成立一家专业的担保公司,来担保和其关系紧密的农户向信用社或农行的贷款,农行、信用社风险就会大幅降低,贷款意愿大大加强。

  对龙头企业来说,给这些农户提供担保风险非常小,而且,根据国家的规定,担保公司每一元的资本金可以给高达5~10元的贷款提供担保。通过收取担保费担保公司还可以有较高的利润。推广“龙头企业+担保公司+银行+农户”四位一体的金融创新方式,龙头企业就可以迅速扩大基地规模、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