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六论《大国崛起》:大国呼唤英雄
作者:赵民    发布:2007-03-12    阅读:3908次   
    数风流人物,还看英雄
    《大国崛起》这部片子,在某种程度上,还不仅仅是九个世界大国的简史,而且也是一群这九个大国中最伟大和最被世人纪念的英雄们的“群英譜”。
    我们一一来看看《大国崛起》这部片子中提到的英雄:
    葡萄牙:航海家的保护神恩里克王子,航海家的支持者国王若昂二世,航海家迪士亚。
    西班牙:伊莎贝尔女王,航海家哥伦布,航海家麦哲伦,文学家塞万提斯。
    荷兰:发明“鱼肚一刀法”的渔民威廉姆.伯克尔斯宗,航海家巴伦支船长,奥兰治亲王威廉,大议长奥登巴恩维尔特,诗人冯德尔,画家弗美尔。
    英国:伊丽莎白一世女王,航海家德雷克船长,查理一世国王,大执法官克伦威尔,军事家威灵顿公爵,发明家瓦特,科学家牛顿,文学家莎士比亚,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经济学家凯恩斯,“欧洲的祖母”维多利亚女王。
    法国:路易十四国王,拿破仑国王,戴高乐总统,文学家伏尔泰。
    德国:关税同盟的鼓吹者李斯特,铁血宰相俾斯麦,威廉二世皇帝,诗人席勒,诗人歌德。
    日本:明治天皇,政治家岩仓,从官员到企业家的涩泽荣一,政治家大久保利通,政治家伊藤博文,思想家福泽谕吉。
    俄国: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亚历山大一世沙皇,列宁,斯大林,车尔尼雪夫斯基,别林斯基,普汉列诺夫,托尔斯泰。
    美国:华盛顿总统,林肯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发明家爱迪生,企业家洛克菲勒,记者塔贝尔,发明家莱特兄弟,企业家福特。
    大家看了,有什么印象? 明显地,葡萄牙西班牙和荷兰英国相比, 英雄人物要少,比美国就更少了。从葡萄牙开始, 越是后来崛起的世界大国, 让现在的后人记住和纪念的英雄人物越是多。所以说,大国崛起,英雄辈出,越来越多,越后越多。
    在世界历史上,除了这九个大国,其实还有其他重要的国家和世界性的大国,前者如曾经和英国等国一起侵略过中国的欧洲大国比利时,后者如曾经雄居欧亚的奥匈帝国,以及蒙古帝国,但这些国家要么就是他们对人类的贡献和对世界的影响不象葡萄牙那么大(例如比利时),要么已经彻底不存在从而被人遗忘了(例如奥匈帝国),要么年代太过久远(例如蒙古帝国),因此导演没有将他们选入这部以500年为时间跨度的电视片也可以理解。但为什么现在不存在了或被人遗忘了呢? 有一点肯定没错,因为他们这些国家的英雄的后代中,没有继续涌现雄才大略的伟人和英雄。所以,可以说,英雄造就世界大国的崛起。世界大国的崛起呼唤英雄。
    英雄所做的事情,常常和当时的历史主流,或和当时的大多数人的看法,有一定的不同。我们看到,哥伦布在绝望之中,坚持再航行三天,三天后不见陆地就返航,最后发现了新大陆;彼得大帝匿名化装去国外学习造船技术,还把首都迁到了彼得堡;拿破仑是个皇帝,但却传播民主,人权,自由;铁血宰相俾斯麦崇拜力量和武力,但保持着小心翼翼的国际平衡; 伊藤博文起草了《帝国宪法》却强化了天皇的权力;华盛顿领导美国人民打败了英国人,但却不愿当皇帝,当了一届总统,也不愿意连任。
    我们现在不断追念的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郑成功,由于当时已经满清已经入关,所以,在满清皇帝,官员和臣民的主流目光中,也是一个不自量力的“前明遗将”。如果当时郑成功不是收复台湾作为反清复明的基地,而是投降了满清,结果将会怎样?
    我们一贯受到的教育告诉我们, 是人民群众而不是英雄创造了历史,没错,历史归根结底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但人民群众是如何创造历史的呢? 是在英雄的领导下创造历史的。因此,代表历史和时代正确潮流的伟大的英雄可以造就一个世界性的大国,而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当时可能被“粉丝们”追捧为英雄实际从历史的长河来看是罪人,可以毁掉一个世界性的大国。
    对于德国和德国人民而言,希特勒就是这样一个“英雄”;对于日本和日本人民而言,东条英机也是这样一个“英雄”,德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由于在历史罪人的领导下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对世界各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所以,结果是祸及自身,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的强大和崛起,不仅在呼唤英雄,而且也可以造就一大批的英雄。而成为英雄的前提,是认清楚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潮流,顺潮流而动。
    这部《大国崛起》在这个方面给我们的启示,其实是最应该引人深思的。(完)
 
注:作者赵民系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
2007-1-31 23:32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