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八论《大国崛起》:信用决定天地
作者:赵民    发布:2007-04-04    阅读:3874次   
    信用有多高,天地有多宽
    
    中国老百姓有句老话:以德服人。对于中国人,可能还得加一句:以信服人。
    《大国崛起》中,对于信用问题的描述,虽然少,却也足够。
    西班牙女王伊莎贝尔对于哥伦布是讲信用的:在哥伦布出发之前,是讲好了探险新大陆的条件的:哥伦布被任命为发现地的统帅,可以获得发现地所得一切财富和商品的10%并一概免税;对于以后驶往这一属地的船只,哥伦布可以收取其利润的12.5%。1492年10月12日,哥伦布胜利凯旋,伊莎贝尔女王兑现了向哥伦布允诺的所有物质和精神奖励。从此之后,西班牙获得了一个世纪的宽阔海洋。这叫信用有多高,天地有多宽。
    荷兰的一个名叫巴伦支的船长,在1596年到1598年,当探索从地球北面到达亚洲的路线达到三文雅时,和17名荷兰选手不幸被冰封的海面困住了八个月。在漫长冬季的恶劣险境中,有8个人先后死去,但巴伦支率领的荷兰早期“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却做了一件我们难以想象的事,他们丝毫未动船上客户委托运输的货物,而这些货物中就有可以挽救他们生命的衣物和药品。冬去春来,幸存的荷兰“物流职业经理人” 巴伦支终于把货物完好无损地送到了客户手中。荷兰商人用生命作代价,守望信念,创造了传之后世的经商法则。这个让人难以置信的新闻迅速传遍欧洲商界,从此以后,荷兰的国际贸易客户日益增多,荷兰人民的生意天地海阔天空。这叫信用有多高,天地有多宽。
    这两个例子,一个是官方守信用的例子,一个是民间守信用的例子,足以说明问题。
    当今中国企业是三分天下:国企,民企和外企三足鼎立。在中国的外资企业,不仅对于中国消费者享受高度丰富的商品和优质服务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也不仅对于中国老百姓的就业和政府的税收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和贡献,同时,对于商业信用的操守标准,起了一个积极的作用。
    2006年,北京上海天津三个直辖市三大案子:北京刘志华案,上海社保(福禧投资张荣坤)案,天津检察长李宝金这三个案子都和土地、和房地产有关系。在办案过程中,据媒体的报道,有很多房地产公司的老总被传唤协助调查。大家注意一下,从媒体公开报道出来的这些房地产老板中,有没有外资房地产公司的影子呢?我看到的报道中,没有,被叫去协助调查的房地产老板中,只有国有和民营房地产公司的老板。为什么没有呢?当然有其他原因,但至少,有“以信服人”的因素在里面。
    我举这个例子,并不是说外企在中国的信用就没有一点问题或一点没问题,但客观地平心而论,外资企业群体的平均商业信用的确要比我们国人自己的公司做得至少好一点点。
    中国企业现在正在走出去面向世界。出去以后,遇到很多问题,诸如有些发达国家嘴上不说,心里还残存冷战思维,用“共产党国家”这种带有意识形态的眼光看待加入WTO以后参与全球一体化进程的现代中国,等等。这些问题,如何化解?以信服人,是一条比较可操作的解决方案。
    如何身体力行“以信服人”呢?
    我在我的《三论大国崛起:法制决定昌盛》一文中,谈到政府要有保护商业契约的精神。今天,我想多谈一点企业。
    虽然2006年1月1日中国颁布实施了新的《公司法》,但以中国现今的社会文化状况,有很多事只靠法律还是不行的。这里举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事。有一帮子人办了一个公司,叫多赢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办公地址在北京市海淀区芙蓉里南街六号1-502室,这个公司,搞了一个《前沿》讲座节目,就是和CCTV10频道《百家讲坛》类似的节目。在2006年的时候,邀请我去做讲课,录了像。从一开始,我就提出了讲课的报酬要求,但这帮称之为“于老师”,“郭老师”的人就一直采用拖延战术,不予正面正式回复。于是,我在讲完课录了像之后,就没有在他们起签好的允许他们使用我的讲课录像资料的协议上签字。但这些自称“于老师”和“郭老师”的人,在我没有授权和同意的情况下,就擅自把我的讲课录像卖给了各个地方电视台,播出了。当我听到朋友们告诉我在某某电视台看到我讲课的消息的时候,我十分莫名惊诧,转而连连叹气,进而疼心不已。某些中国人哪,裹着“老师”的名义,干着损害自己名誉的事情,真是短视,糟蹋了自己哪!大家可以去查一下2006年11月6日的《经济观察报》第50版,右下角有他们的一个广告,号称影响10亿人的管理类电视节目,震撼100万人次的实战培训,帮助1000万企业成长。从这个公司侵犯我的讲课版权的卑鄙行径来看,这其中真不知道有多少讲课老师的版权,被他们侵犯,对此,我的律师朋友们纷纷建议我采取正当的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同时也为建设中国的诚信社会作一点微薄的贡献。
    我前不久又受邀到中央电视台二频道录制《对话》节目,这次录制节目前多了一道手续:节目组的工作人员拿着一份标准的授权中央台可以使用本次录相里的本人影像资料的声明,找你签字。两个节目组《对话》和《前沿》一比较,谁是以信服人,谁是非法侵权者,昭然若揭。
    读我的文章的朋友们,你们认为不认为,我应该听从律师的专业意见做一点维护“以信服人”的事呢?
    中国要崛起成为大国,中国企业和中国国民就要讲信用。信用决定天地,信用有多高,天地有多宽。
 
(完)
 
2007-02-07 0:23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