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关于人民币汇率盯住SDR的一些思考
作者:汤敏    发布:2009-11-27    阅读:9649次   
    随着美元再次进入贬值通道,中国经济恢复快速增长,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再次成为国内外讨论的热点。笔者建议考虑采取人民币盯住SDR的汇率政策。 相对当前的盯住美元的方式以及传统的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方式,盯住SDR有其特有的优势。这种方式不但能够大大地缓解美国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还能在不损害我国利益的情况下,提高人民币的投资价值,增加人民币成为别国外汇储备的吸引力,有力地加快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进程。
 
    人民币汇率的一些两难问题
 
    美元正在重新显现出一个贬值的趋势。实际上这一趋势从2002年就一直存在着,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高峰时,美元又显现出“避风港”的作用。对美元的需求使之升值了一段时间。而当世界经济开始复苏时,美元又回到了贬值通道。最近,美国舆论又开始讨论人民币升值问题。国内一些专家也重提人民币升值问题。可是过去几年里人民币缓慢升值的实践证明,这非但不能解决贸易顺差问题,还导致了对人民币升值的投机的热潮,造成大量热钱涌入,形成了股市、楼市的大涨及通货膨胀的压力。在新形势下如何选择一个适当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将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近年来,有关部门正在推动人民币的区域化进程。人民币要逐渐成为区域间的货币,除了加强它的结算功能之外,重要地是成为储备功能,即使人民币成为一些国家的储备货币。事实上,菲律宾等国已经宣布将人民币用做自己国家的储备货币之一。
要使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一项重要前提条件是它有投资回报的功能。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把储备货币迅速地转回到发币国投资。如果投资的机会不多,则以这个国家货币为储备货币的动力就不足。
    当前很多国家愿意持有一部分人民币,是因为他们认为人民币未来会升值。然而如果人民币未来必定升值,则从我们的中央银行的角度来看,就应该尽可能让外国人少持人民币。否则我们就会吃亏。这就出现了一个两难的问题:要推出人民币区域化,就要让持人民币的国家有一定回报。而这些回报实际上是我们的付出。
    自2008年又大体上回到了盯住美元的利率政策。近一年时间里,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基本上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减少了以美元计价的进出口企业的风险。但其弊病也不少。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盯住美元固然对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出口有利。但对以日元、欧元计价的商品出口则不利。特别是因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基本不动,会引起美国方面的压人民币升值的借口。从人民币区域化的角度来看,如人民币紧盯美元,持有人民币还不如直接持美元, 也失去了作为一种储备货币的吸引力。
 
    人民币紧盯SDR的汇率制度
 
    为解决这些问题,笔者建议考虑人民币采用盯住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的方式。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它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会员国可用它向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SDR创立初期,它的价值由含金量决定, 与美元等值。尔后,SDR采用一揽子货币的定值, 货币篮子的权重是透明的,每五年复审一次, 对外公布。当前,SDR以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为篮子货币, 权重为44%、34%、11%、11%。每日SDR的汇率则依据伦敦市场中午的外汇牌价将四种货币各自兑换美元值加权而成。
 
    盯住SDR与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制度的异同
 
尽    管盯住SDR也是盯住一揽子货币,但它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采取的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制度有着重大的区别:(1)SDR只有四种货币,而一般货币篮子有更多种类的货币,况且不公开篮子中有多少货币;(2)形成SDR的四种货币的权重是公开透明的,每五年才调整一次; 而一般的一揽子货币汇率篮子中的权重是不公开。
    形成SDR的货币与权重的公开透明性减少了国家汇率调节的主动性。然而,我们当前盯住美元的政策同样也失去了汇率变动的主动性。另一个角度看,人民币盯住SDR也比盯住一个不透明的一揽子货币为好。这是因为这种被动的汇率政策,能从根本上打消那些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建立起人们对人民币汇率对SDR稳定的信心, 减少了对人民币性升值的投机行为。 如果还有投机的话, 更多地是对美欧日英四种货币汇率变化的不同判断而产生的投机行为。
 
    紧盯SDR的优点
 
    采用人民币紧盯SDR的汇率制度有如下的好处。
    一、人民币将真正地成为最稳定的货币由于国际上几个主要货币的汇率每日每时都在不断地变化。 人们常说的人民币币值稳定,实际上仅是指对美元的汇率不变。 从欧元、日元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是很不稳定的,是不断变化着的。中国的贸易并不只是与美国的贸易。事实上,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反而是欧洲。因此,从稳定进出口的角度来看,人民币盯住SDR这样的一揽子货币,才使我国的企业有一个相对更平衡、更稳定的真实汇率。一开始企业可能习惯了美元计价,觉得汇率不断地变,但过一段时间就会慢慢习惯,而且这种汇率还有利于使我们的企业进出口的多元化。
    二、减少压人民币升值的借口在盯住SDR的汇率政策下,人民币对美元每天都在变化。 当美元进入贬值区间时,正是美国经济比较弱,政客们容易找碴的时候。这时盯住SDR的人民币对美元会自然地升值, 给他们的口实不多。 反之,当美元对其它货币升值时,正是美国经济见好,美国人想推高美元的时候。这时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他们也乐观其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盯住SDR应该是减少美国政府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的好机制。
    三,有利于中国企业逐渐熟悉一个不断变化中汇率世界。人民币最终要走向自由浮动的汇率政策,成为世界货币中重要的一极。我国的企业也要逐渐地习惯如何在一个变动汇率的市场中生存。人民币盯住SDR,对每种汇率总在变。这样就能在汇率变化不是很激烈的情况下,让企业适应汇率变化。 一些对冲汇率风险的产品也就会有市场。从长期来看,有利于企业的生存竞争力。
    四,加大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盯住SDR的人民币就成为了真正地一揽子货币。持有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就等于是拥有了世界上最重要的四支货币。因此,就如任何一支指数基金一样,这本身就产生了投资的价值。而不必只有等人民币升值,或人民币的利息高于美元时才有投资价值。即使是还存在着对人民币的投机,也不会像过去一样,大家赌的是人民币升值,是单边的需求。人们会根据他们对几种主要货币的汇率变化的判断,有人买、有人卖,互相抵消一大部分。实现这一投资回报, 并不会增加我国的成本,损害我们的利益。
    五,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的进程。当前SDR仅为一符号,并没有真实的货币支持。因此SDR不可能成为国际货币多元化中的一个可操作的一元。而当人民币盯住SDR后, SDR将有一个重要货币来支持。中国带头使用SDR,可能还会有别的国家跟进盯住SDR。 这对形成一个更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一个巨大的推动。
    当然,我们说紧盯SDR,可以是100%的盯住,也可以跟现在盯住美元一样,人民币在SDR的一个区间内上下浮动。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这个区间可以逐步放大, 最终走向人民币的自由浮动汇率。
 
    汇率政策的变化是一个重大变化,会影响到货币,贸易,投资以及整个宏观经济,因此一定要慎之又慎。在诸多的方案中,人民币盯住SDR不失为可以考虑的选择之一。对此,有关部门应该严格论证,进行多方案比较, 制定出符合我们的发展水平,保护了国家的利益,又容易被其他国家接受的汇率形成机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