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如何用部分外汇储备去抄底
作者:汤敏    发布:2009-11-27    阅读:9613次   
  今天,外管局公布2009年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达到22726亿美元,如何用好外汇储备又成了热门话题。
  应该保存多少外汇储备
  如同一个家庭一样,一个国家也要有外汇寸头,除进出口支付,到期还债等用途,还要有一笔金钱以防不测。那么对于中国来说,合适的外汇储备是多少呢?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有人做了一些计算,认为是7000亿~8000亿美元左右就够了,即使是最保守的估计,也在一万亿左右。这就是说当前的外汇储备是过多了。
  在当前的形式下,我们要考虑如何防止外汇储备缩水的问题。为解救经济危机,各国政府都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现在通胀还不是迫在眉睫的事,但是如此大量的货币发行的不良后果早晚要呈现出来。那时就可能会出现两种后果。一种是实体经济中通货膨胀,这就意味着外汇储备缩水;另一种情况是通胀并不高,但货币跑到股市上去,推高股价。而股市的上涨,就会导致债券价格的下跌,以债券等为投放主体的外汇储备也会缩水。
  这种情况下,只有拥有资产才是最佳的选择。而且藏汇于民,藏资产于民还能发挥更多的民间投资智慧,减少国家的风险。日本外汇储备并不高,仅为10530亿美元,但日本日民拥有外国资产则高达5万多亿美元。因此,我们应该考虑加快对外投资的步伐。
  到哪里去抄?谁去抄?
  要对外投资,要去抄底,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到哪里去抄,谁去抄。
  人们一谈论走出去,往往想的是去非洲,去比我们落后的地方去投资。但是要注意到,世界上大部分的外国直接投资是投资发达国家的。我们当然要去非洲投资,到亚洲的周边国家投资。但是,同时也要投到发达国家中去,因为那里投资环境相对好一些,回报也不低,那里有我们需要的技术、人才、市场。特别是现在,发达国家遇到危机,资产价格相对便宜,是去抄底的好时机。
  由谁去投呢?我觉得抄底的主力应该是企业,特别是要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投资。企业有自己的行业,自己的交易圈子,对市场也比较熟悉,民营企业拿自己的钱出去投会比较谨慎,成功的几率大一些。
 抄什么?如何抄?
  当然,首先是资源、技术、名牌等这些国内最缺的东西,但不应仅限于这些领域。例如,很多企业原来是做出口加工的,在微笑曲线中只能做最低端的那一部分,赚的是辛苦钱。可以考虑去往微笑曲线的两端来投。投前端的产品设计、产品开发公司,投后端的分销、批发、零售等等,买一部分股权,这就等于是延长了我们的产业链,在利润上也能分多一杯羹。
  在投资中应该尽量不要成为大股东。我们的企业对国外的法律、劳工、市场都不够了解,抄底抄成大股东,很可能被套进去,最好成小股东、中股东,分红就行,不要负太多的管理责任。
  政府应该干什么
  在企业的对外投资中,政府的角色特别重要。首先是政府要开放对外投资,在投资审批、换汇要开方便之门。很多的投资机会瞬息万变,等政府部门按部就班地一级一级、一个部门又一个部门地走程序,黄花菜都凉了。对国有企业的审查要多一些,对用银行的钱、用国家的钱对外投资要查得严一些,对民营企业用自己的钱去投资则要宽松得多。
  政府能做的第二件事是建立一个投资融资平台。很多企业是愿意去投,也有机会,但自有资金不足。政府可以考虑建立一些新机制,把一部分钱贷给企业。如加大进出口银行的资金量,由进出口银行给企业提供长期的投资贷款,甚至可以考虑成立新基金的办法,与企业一起出去投。这样可以提高投资的力度,加快投资的步伐。当然,一旦涉及国家资金、银行资金,审查就要比用自有资金出去投资严格得多。
  政府能做的第三件事是保护我国投资者利益。在我们吸引外资的时候,外国政府经常代表它们的企业来跟我们要优惠政策,要我们改这个法律、那个条款的。我们也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们也要用国家的力量,来给我们的企业创造好的环境。我们也要接受投资国给我们的一些优惠,给我们必要的担保等。现在各国都在吸引外资,你这个国家不给这些条件,我们到别的地方去玩去。我曾经跟美国的一些民间智库讨论过有没有可能中美政府联手加大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他们认为很可行。很多美国的州政府、地方政府其招商引资的劲头,不比我们内地省份差。我们要敢于,也要勇于利用这些机会。
  我们正在经历着一场百年未遇的危机,这里面也有着百年未遇大机会。据说,当年斯大林就狠狠地抄了一下美日大衰退的底。在危机中,现金为王。但是,只有在关键的时候及时把一部分现金变为有效资产时,现金才真正是王。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现金总是握在手里时,时机过去了,资产价格涨上去了,现金的王位就不值钱了。几个月前,世界经济前景还很不明朗,那时资产价格更便宜,但是不宜过多地去投。现在全世界的股市都在上涨,是否已经晚了呢?不一定。所有的投资都是买涨不买跌。而且股市涨了,非上市公司的资产价格会有一些滞后。现在应该为时还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