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2009年经济分析与2010年展望
作者:郑新立    发布:2010-02-02    阅读:3692次   
    2009年中国经济的回顾与分析

  总体看,2009年世界经济体依然在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的杀伤力中震荡。虽然部分国家的数据显示了经济触底的证据,但是从长期看,世界主要经济体将进入深度调整阶段,即使复苏,其过程也将是缓慢和艰难的。

  就中国经济形势而言,全球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与艰难复苏给2009年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2009年中国经济形势呈现出了以下主要特点:一是经济增长前低后高,快速企稳超过市场预期,从2008年年末至今,经济又有“V”型复苏的迹象;二是经济企稳回升主要靠投资拉动,消费出现可喜变化;三是商品价格水平低位徘徊,资产价格回升较快;四是失业情况总体得到改善,农民工就业形势迅速好转;五是出口低位维稳,初现复苏曙光;六是银行系统的稳定性在世界显著,为经济企稳回升奠定基础。

  2009年中国经济之所以快速企稳回升,得益于我们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从2008年11月开始,中央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及时制定完善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形成了系统完整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具体而言,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推动投资快速增长;大规模减税、“家电下乡”及改善民生等政策刺激消费需求,效果显著;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了市场流动性,刺激了信贷;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发展势头趋好。

  但是我们应当看到,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还有一些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具体包括:经济企稳主要靠投资拉动,需求结构调整有待进一步深化;居民收入占总收入过低,劳动收入占比持续下降,未来消费增长前景堪忧;财政存在潜在压力;信贷违约、特别是地方政府贷款风险增加,银行系统将接受考验;产能过剩仍然突出,高耗能产业又有增加。

  2010年中国经济的展望

  我们认为,在保持现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2010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态势。具体来说,1、经济增长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预计全年GDP增速总体可达到9%左右。2、投资增速将持续保持高位,但较2009年将有所回落,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将会维持在20%以上的增速。3、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将继续扮演较为稳定的角色,预计全年消费对GDP的拉动作用仍将是4个百分点左右。4、外贸形势将有所好转,将正向拉动经济增长,预计全年进口额同比增速可能达到13%左右,出口额同比增速将达到10%左右。5、工业生产增速将继续提高,结构更加均衡。工业生产行业结构也将随需求结构的变化而有所改观。6、物价形势总体保持平稳,生产资料和部分工业品价格上涨压力明显增大,预计CPI将会达到3%左右,PPI将会上涨到5%左右。7、信贷规模不会急剧缩减,货币流动性依然充裕,预计全年M2增速将会在18%左右,新增信贷规模将会在8万亿元左右。

  对2010年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政策建议

  1、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心应立足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应全面清理向城乡居民征收的各种税费;根据个人支出和消费水平的情况分阶段分步骤地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3000元甚至更高;增加国民休假期,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改革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关系;用城市化带动消费增长。

  2、宏观经济政策应适时做出调整,正确处理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结构调整与管理好通胀预期的相互关系。宏观调控应有利于稳定增长、调整结构、扩大就业、预防通胀。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同时,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动态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着力点宜适时实施动态微调,真正做到“有保有压”:财政政策从扩投资转向促消费、惠民生,货币政策重点从增加信贷投放转向优化信贷结构。

  3、把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实现内生性增长的根本举措。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主要应着重调整三大结构,实现三大转变:一是调整需求结构,由投资和出口需求为主转变为消费、投资和出口拉动,更多地发挥消费的作用。二是调整供给结构或产业结构,由主要靠第二产业拉动,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继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提升现代农业所占比重;推动工业由大变强,提高先进制造业所占比重;重点提高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和服务业就业比重,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增加值所占比重。三是调整要素结构,由过去那种过分依靠物质资源的消耗来实现经济增长,转变为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来实现经济增长。

  4、以深化和推进关键领域各项改革作为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有力武器。医治体制问题的方法只有改革,改革必须抓住主要矛盾,深化关键领域的改革,解决对发展全局有着特殊重要性的问题。例如:加快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推进金融体制改革。

  5、大力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以培育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我国要想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占据战略制高点,必须兼顾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着力加强自主创新,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发展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海洋产业、环保产业等。

  6、高度警惕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后可能积聚的财政和金融风险。具体来说,可能的风险点包括:银行资产充足率下降,信贷风险上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隐患巨大;财政赤字需要警惕。2010年,货币政策在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总体基调的同时,应加强对通胀预期的管理,努力寻求信贷规模调整与信贷结构优化的平衡点,适时考虑退出策略,分步实施政策调整与转向。财政可持续性需要高度关注,需要制定长期平衡性策略。更重要的是关注地方财政支出的风险,降低系统性风险。

  7、尽快打破垄断、开放民间资本是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必然选择。继续推进垄断性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让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进行自由、平等的竞争;国家财富逐步适度向国民转让;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

  8、重视加强国际经济协调与合作以争取更大的经济发展外部空间。中国应该积极与G20国家协调合作,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深入合作,防止贸易保护,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协调与合作;世界各国都应维持当前经济刺激方案,现在还不是讨论刺激政策退出的最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