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通货膨胀与产业结构
作者:王超    发布:2010-11-24    阅读:28653次   
    经济周期与通货膨胀率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不同阶段,通货膨胀率是不同的,笔者就以经济周期为研究对象来体现通货膨胀的产生,发展以及如何防控其对经济产生的不良影响。
    在经济周期的复苏阶段,政府通过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来迅速推动经济发展,与基础建设相关行业工程机械,建材,汽车,化工,钢铁等行业首先复苏,随着基础建设的推进,工人收入增加,消费水平提高,紧接着家电,电子行业复苏,经济步入全面复苏阶段,随着下游终端产品生产率的上升,原材料的需求增加,像煤炭,铁,稀有金属,石油。在经济衰退阶段,原材料的供应大于需求,价格持续下降,出现通货紧缩,经济复苏之后,需求增加,原材料的价格缓慢上升。这个逻辑跟美林证券的投资时钟基本吻合。
我们可以把工业生产看做一个金字塔,原材料位于顶端,底端是各式各样的终端产品,经济的复苏是从金字塔的底端逐渐向上传递的。由于通货膨胀的最主要特点就是工业、原材料的大幅涨价,我们就从工业原材料开始下手研究。
    在原材料的出产到运送到工厂进行加工,中间存在大量的承销商,在经济复苏阶段,原材料需求不断增加,价格不断上涨,中间承销商认为后期价格涨幅还会很大,所以开始囤积原材料,这样会加剧原材料的需求,造成更大的价格涨幅。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呈现一个上涨加速的过程。通货膨胀的产生源于中间的承销商的囤积行为,导致实际生产需求与原材料的供应失调,泡沫浮现。
   通货膨胀对经济有怎样的危害?
   在经济复苏阶段,原材料价格低廉,生产加工企业利润率是最高的,利润的产生主要集中在金字塔的底层,随着经济的发展,生产扩张加上承销商的囤积行为,原材料需求大幅增加,,导致原材料大幅涨价,利润逐渐向金字塔的上游移动,由于下游行业还存在盈利的空间,所以对原材料的需求不会减少,但是此时对于原材料的投机收益已经开始大于实际商品生产的收益了,很多资金开始由实际生产转向原材料投机。但是,原材料的价格是建立在实际需求的基础上的。当原材料的价格涨幅超过一定水平时,也就是下游生产企业的成本大于收益时,下游企业会大量停产,疯狂的投机行为使实体经济遭受创伤,导致经济危机!下游企业停产,原材料需求骤减,价格暴跌。
    根据上面的逻辑,我们推到一下什么样的商品容易被投机。
    第一,可以被储存。在价格上涨时可以囤货,造成需求量大增,价格暴涨。
    第二,存在硬性需求,价格不断飞涨,需求不会断。
    第三,拥有囤积所需要的资金。
    第四,投机中会预期价格会不断上涨。
    筛选一下容易被投机的商品。
    第一类,粮食,食盐,棉花,食用油,药品等生活必需品是投机的首选目标。
    第二类,石油,煤,铁矿石,稀有金属等工业必需品。
    第三类,房产,存在硬性需求。
    随着科技的发展,有一员新加入,那就是蔬菜类,因为之前不具备易储存的属性,所以无法被投机,但是现在具备了。
    第四类,蔬菜,仅限于当前条件下容易被冷库储存的蔬菜。
    通货膨胀最关键的危害是什么?价格飞涨,民不聊生,已经达成共识,但是最主要的危害不在于此。危害在于投机泡沫的破灭,什么时候泡沫会破灭呢?当投机商品的价格超越了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会导致实体经济企业大量停产,造成经济危机。
    通货膨胀在实体经济中的表现
    在经济发展的初期,下游生产企业的利润率是最高的,工人福利待遇提高的余地很大,房租也很便宜,百业待兴,但是,随着原材料价格上升,房价上升,利润由下游企业向上游移动,生产企业利润下降,工人待遇下降,沦为为原材料企业的者打工,普通市民沦为房东的打工者,一群人辛辛苦苦打工赚到的钱,反而大部分落到投机商手中。笔者认为,投机是人类的天性,没有罪恶可言,但是作为政府,应该把调控的目的放在在于不要让利润过多的向上游转移,让劳动者成为打工者。
    如何调控通货膨胀?
    在通货膨胀的商品属性里有一条就是,存在硬性需求,所以无法通过供求关系来调节通货膨胀,这就是房地产调控屡次失败的原因。控制通货膨胀的治标治本的方法就是通过货币手段减少投机商的资金,也就是收紧信贷,导致投机商资金链紧绷,让投机商在资金链断裂与降价销售之间做选择。这是全局调控,针对各行各业的投机行为。
    另一条就是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防止囤积行为出现,只针对专门的行业,例如经济适用房,将企业用原材料价格管制等。
    现实中通货膨胀现象的解释。
    为什么有些粮食越是丰收季节越涨价?
    由于是由于中间商的囤积行为,丰收季节大量中间商囤积商品抢货,导致价格迅速上升。如果用供求关系来解释是完全行不通的,所以越是收获季节,价格越涨。
    为什么钢铁行业不景气而铁矿石价格坚挺?
    铁矿石存在硬性需求,理论上只要钢铁厂不至于破产,铁矿石价格就没有下降的必要。
    通货膨胀对经济的影响。
    表面上通货膨胀可以增加社会财富,例如股票上涨,期货上涨,但是,通货膨胀是利润有下游企业向投机商转移,虽然金融服务业非常繁荣,但是在实体经济领域,房租上涨,原材料上涨,企业利润下降。总体表现是金融服务业更发达,制造业衰退,但是在数据表面,国民财富依然上涨,所以,一旦原材料价格突破企业承受的底线,经济危机在所难免,也是因此,经济危机总是伴随着金融业的疯狂。
    合理的通货膨胀是指,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根据实体经济需求而来的,虽然投机不能消除,但必须将它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才能保障经济的顺利运行。投机商的资金来源是银行贷款,所以调控通货膨胀还是得依赖货币手段。
    制造业是经济强国的基础,所以保证制造业的健康发展是成为经济强国的必要手段,我们国家还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我们的教育与科技已经与产业相脱离的征兆,科技只有产业化之后才是第一生产力,我们的基础制造业与国外还有较大差距,调整产业结构必须有理论作指导,而现在的经济学并不完全适用于我国国情,希望尽快成立专家组进行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