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中国经济将面临三个严峻挑战
作者:刘世锦    发布:2011-11-09    阅读:5794次   

    今后5~1 0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 0多年来经历的最重要的一次转型。

    中国在应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表现不错,但有些问题和趋向已经显露出来,中国经济将面临三个严峻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在今后三年至五年出现一定幅度下调,进入中速(次高)增长期。从国际上来看,二战以后,高速增长的国家中能够保持2 0年高速增长的比较多,但能保持3 0年高速增长的则比较少,能够4 0年高速增长的国家几乎没有。日本、韩国和德国等经济增长比较突出的国家都显示出一个共同的规律,即按照人均GDP1990年的美元计算,当达到1万美元以上的时候,工业比重、投资比重和经济增长的速度都开始下降。

由此,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在35年以后很可能降到7%左右,有30%左右的下调。这不是两个梯度,而是一种常态。在这几年中,企业的盈利模式,经济的发展方式都要有一个实质性的转变。

第二个挑战:随着劳动力等要素成本快速上升,能否在实现竞争优势由低成本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换方面有一个实质性的进展。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不是一个短期的、局部性的,也不仅仅是结构性问题,而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性的变化。这个结果就是劳动力工资的持续上升。

另外,现在已经提出的建立两型社会一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就会把过去被扭曲的,被低估的环境成本、资源成本计算到企业生产成本中去,这样无疑会加大企业的生产成本。

在要素的成本上升的同时,劳动生产率能不能相应提高?由低成本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能否实现?这是一个问题,现在前景不太明朗。

第三个挑战来自过剩流动性推动的价格上涨。从国际上来讲,这次金融危机所经历的时间长度和面临的复杂性都超过了预期。这次金融危机,大体上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私人债务危机、主权债务危机、国际货币体系危机。

对发达国家来说,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是通缩,但是大量释放的流动性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带来很大的通胀压力。因此综合来讲,中国短期来讲,通胀的压力不大,但是中长期将会面临相当大的、时间相当长的,以成本推动为特征的通胀压力。

以上三个挑战,增长速度的减缓,就是中国需求规模的优势相对收缩,要素成本的上升,使供给的竞争优势下降,而广义的通胀压力则会加剧增长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

    要实现经济的转型,就要由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市场化改革也应该有结构和水平的提升。一含重要的方面就是需要加快中高级生产要素的市场化,这其中包括人才、技术、金融、教育、医疗、文化等等领域。其中重要的方面有:一是大学的改革和对外开放。二是科研机构与优势产业的结合。前提是要放宽准入,特别是教育、科研、医疗、文化各个领域有许多新的增长点和创新点。三是金融改革与创新。此外发展新兴产业,最重要的不是形成生产能力、制造能力,而是技术上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