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美元利己调节扩大市场风险
作者:谭雅玲    发布:2014-05-28    阅读:29606次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继续下挫79点水平,一度下跌到79.58点,为去年10月以来的低水平,美元指数80点与79点价格徘徊凸显美元政策目标宗旨与目的。一周美元兑欧元汇率进一步下跌到1.38美元,达到2013年12月27日以来的欧元新高,为1.3873美元,两者汇率从1.3734美元波动为1.3858美元,美元贬值和欧元升值交错而行。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是变化较大的另一只货币组合,汇率水平从0.8370美元下跌到0.8475美元,美元贬值和新西兰元升值扩大。美元兑英镑汇率也显著处于贬值区间,两者汇率区间为1.66-1.67美元,英镑升值较为明显。美元兑澳元汇率也随从表现为0.89-0.90美元区间调整,澳元升值动力不足,澳大利亚央行预警高估货币言论较为重要。美元兑瑞郎汇率保持0.88瑞郎的相对稳定,缓冲货币的职能清晰可见。美元兑加元汇率有所变动,加元略显疲态,汇率水平在1.10-1.09加元之间不确定。美元兑日元汇率呈现升值,汇率区间从101.43日元下跌到103.06日元,日元贬值和美元升值再现。
  外汇市场当前表现依然突出美元策略与目标宗旨,即使经济基础也无奈技术与心理的作用,美元贬值的氛围是关键因素与影响,舆论造势形成技术选择是重要要素。
  1、欧元升值难为于货币政策艰难之间。本周欧洲央行的例会结果与市场评估相同,但却凸显欧洲政策的两难性与无奈面,即通货低位与经济疲态之难题,货币政策高不行低不就,但欧洲央行按兵不动中已准备好进一步宽松的未来不变。欧洲央行会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0.25%不变,欧洲央行3月降息的选项被排除,这位行长表态,欧元区坚持现有的货币政策立场暂时不停止结束冲销购债行动,欧元区经济复苏迹象要得到进一步确定,未来有必要的话将采取行动,目前正在考虑所有可利用的工具。因为本周欧元区通胀水平较低,利率调控没有余地,但欧元区经济指标脆弱,欧洲央行需要通过其他方式刺激欧元区经济增长。欧洲央行目前的姿态表明:一方面是欧元区经济形势已经有所好转,所以现在不采取行动;另一方面是未来经济形势存在恶化的可能,采取行动具有需求。由此来看,欧洲央行的更激进货币政策,需要留待下一次会议来观察。目前多家业内机构均基于欧洲央行的政策宽松预期而押注欧元兑美元会很快走软至1.30美元下方,而当前欧元汇价持续坚挺的状况也因而令其损失惨重,欧元高估对经济与企业不利增加。法国巴黎银行因此修改对欧元汇价走势前景的预期,认为至少在短期内欧元汇率仍将维持在高位。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时,欧洲央行进一步放宽政策力度的做法就会推动欧元兑美元走软,但最重要因素在于欧元汇率谁做主?
  2、 美元贬值智慧于经济评论舆论指引。欧元汇价一飞冲天的同时美元指数大幅承压,鉴于欧元在美元指数的组成权重中占到了近60%,欧元汇价的走强自然会拖累美元指数下行。其中重要的诱因在于美国舆论恰当适宜。尤其是美联储例会的指引性预期。美联储公布被称为褐皮书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显示,今年1月至2月初美国多数地区经济继续增长,但严寒天气给经济活动造成了不利影响。尽管如此,美联储对绝大多数地区的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低温和暴风雪天气在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造成此前一系列经济数据疲软的主要原因。在报告中,天气一词出现了119次,雪或雪的衍生词使用了24次。报告显示,美国不少地区商品零售因天气原因增长减弱,制造业活动总体温和扩张。不过,尽管严寒天气给多数地区的生产和销售造成了负面影响,但大部分地区对未来几个月的前景看法积极。报告还指出,天气寒冷导致人们对能源的需求增加,导致能源价格上涨。经济学家则认为,这份褐皮书并没有说明寒冷天气带来的影响程度,因此美联储政策是否改变还需观察。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前表示,目前还要确认恶劣天气对美国经济的破坏到底有多大,而这将影响到宽松政策退出的进度。
  此外,报告还指出,美国很多地区住宅楼市改善势头持续但增长放缓,多数地区待售房屋库存水平低而房价继续走高,半数地区新房建筑活动增加。此外,美国就业市场总体呈继续改善之势,通胀压力平稳。本周数据显示,美国上周的失业金初此人数明显下降,但该数据对于美国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料无直接的影响。历史数据也显示,每年的2月份往往都是恶劣天气影响企业开工状况最严重的时期。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工厂商品新订单在1月超预期下降,装船活动也连续第二个月下滑,进一步表明美国制造业活动在近期放缓。另外,美国劳动统计局数据显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非农业生产力数据被下修,第四季度非农业单位劳动力成本则被上修。这也进一步凸显了经济不振的颓势。面对近期异乎寻常疲软的所谓数据状况,美元贬值叫顺势而为美联储官员也无法再坐壁上观。未来美联储在两周后的例会上所面临的被要求暂缓缩减购债力度的压力将陡然增加,一旦如此,美元指数在流动性供给继续得到维持的前景下也势必会打开进一步的下行空间。
  3、地缘风险与压力扩大的汇率复杂加大。乌克兰事件的扩散与扩大进一步引起美元调节的空间,并加剧新兴货币的风险,其中俄罗斯的因素最突出。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紧张局势若长期持续,可能打压欧元走势,欧元升值的潜在风险已经不言而喻。尽管俄罗斯仍在通过管道经由乌克兰向西欧输送天然气,欧盟官员也并不认为供应有立即中断的风险,但是在地缘政治情势高度紧绷之际,欧元区对于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构成一个潜在薄弱点。若乌克兰危机久拖不决,给欧元区整体经济产生的影响将更加深远,进一步冲击欧元可能加剧。而本周俄罗斯调整外汇储备的举措也可能不利欧元。外汇交易员估算,俄罗斯央行周一抛售多达100亿美元、或相当于2%的黄金与外汇储备,以遏制卢布下滑,因乌克兰局势吓到投资者。目前俄罗斯外汇储备中美元和欧元的比重分别约为46%和40%,由于本周一抛出如此多的美元,为重新平衡外储,这也是刺激欧元升值的一个层面。
  外汇市场局面错综复杂,更值得思考短期与长期的搭配与合理。
  预计美元贬值具有余地与空间,但调节的主动与条件较为充分,不确定因素也较为明显。其他货币的方向依然参差不齐,货币资质定性和货币对子组合是关键因素,需要不同时期与阶段思考预期前景,不要混谈和乱议,乱了定力与方向将不利于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