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新国九条对券商行业是重大利好 意味着行业松绑
作者:李剑阁    发布:2014-05-28    阅读:10801次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金融政策展望这个章节的讨论。刚才主持人李扬院长说朱从玖从监管到被监管,其实他没到被监管,他还是省长,我倒确实原来是监管部门,现在是被监管了,因为我现在是申银万国的董事长,原来在证监会工作过。我今天从这个角度来讲,展望未来金融政策5—10年的走向,它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发生的。我考虑有五个大的背景可能需要我们考虑。

  第一,我们在今后5—10年里我们面临是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阶段。去年刚刚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了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明确了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和主要的方向。昨天几个部门的发言,几个“一行三会”领导的发言,从他们的发言中可以感受到未来金融政策的走向主要是要减少前置性的审批,事前的审批,而要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所以,总的来讲这是一个方向,金融更加减少管制,减少审批,鼓励创新,鼓励市场竞争,开放市场,而且对民营参与金融也打开了大门。当然也要避免在金融创新中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原来预见不到的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我注意到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也有一些我们认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值得商榷的,比如前段时间有几个部门出台了一个文件,说要鼓励或者是优先考虑不发达地区企业上市,有这么几个部门联合发的一个文件。这就使我想起当年我在中国证监会工作的时候,我们曾经把上市当作帮助国有企业脱困的一个手段,而且是成为上上下下,好像是一个共识,这造成了很不好的后果。这样的事情我觉得和改革大的方向是不太符合的,这是我感觉我们在预测未来金融政策走向时需要考虑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大的方向。

  第二,中国正在从一个低收入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过程中,同时,正在向高收入迈进。同时,中国人又有相当高的储蓄率,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考虑金融政策的时候,我们经常批评中国的投资率太高,应该转向由消费驱动型的经济增长,我们做了好几年,为什么做不成呢?我觉得和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是有关系的。大家公认的几个数据,中国公民多少年来储蓄率始终保持在20%,加上政府的储蓄率和企业的储蓄率,在50%。像这样高的储蓄率其实就决定了中国有比较高的投资率。因此,现在尽管大家在说不能再搞刺激政策,但是大家看到最近金融政策的走向,对于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应该进行投资,现在还是再继续安排,我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走向,我们不要被一些其他的判断所误导。

  第三,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老龄化的社会。最近兰德公司讲,到2020年,也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达到若干改革目标的那一年,我们中国老龄化程度会超过日本。我觉得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中国的中低端的就业岗位劳动力会开始感到紧张,这样促使我们在低劳动力成本的行业逐步失去竞争力,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我们将有更多的机械取代劳动力。因此,这个时期我们对于增加自动化和机械设备替代的投资可能还会加强。第二个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就是进入退休年龄的老人会越来越多,现在关于养老体制的讨论最近也有展开,过去中国是现收现付的一种养老体制,后来逐步统账结合,也就是现收现付加上基金积累,现收现付是缴费确定型,基金积累是缴费确定型的,对于缴费确定型分两种,一种叫实账型的,我们从上个十年基本上一直在强调要把个人账户做实,但事实上这恐怕有非常大的问题,这个问题没展开深入讨论,十年前我们层次做过一个研究报告,国务院领导也听了,但是没被高度重视。后来所有的文件中仍然说要把个人账户做实,现在越来越感觉到这是一个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将来肯定会进入记账式的个人账户,这也对金融提出了一些非常高的要求,也就是我们今后出台所有的金融政策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中国老年人养老金的安全性和它的增值。

  第四,中国金融业正面临着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因为我们的金融改革和其他的各项改革一样,都是由对外开放来倒逼国内的改革,特别是前不久召开的博鳌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宣布开通沪港通,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当时我就说对这件事情的评价不以行情论利弊,它不见得短期对A股、H股有重大的行情上的帮助,但是应该看到它打开了一个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突破口,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和国外的互联互通起了一个示范性的作用,这个将来也是金融政策的一个重要走向,今天可以沪港通,明天可能有更多的互联互通的形式出现。

  第五,互联网对金融业全方位的渗透。我觉得大家所讲的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稍微有点儿问题,这个英文词是由目前在国内被认为互联网金融最早提出和最早做出理论概括的谢平提出来的,接着有一个什么问题?好像互联网和金融原来没有结合,现在突然结合,这是不对的。因为我们现有的金融业可以说是中国最早,在全世界也是比较早利用互联网和电子技术的。中国的资本市场一开始就是无纸化的,国外很晚很晚,比我们晚得多才实现无纸化和电脑自动撮合。所以,这个概念的简单提出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好像到今天为止中国的金融业才开始和互联网电子技术相结合,这是一个极大的误解。为什么大家又说现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很大呢?我的认识是这样的,原来我们互联网和金融业其实已经高度的结合了,但是突然现在来了一个外来者,这个外来者就是原来不是搞金融的,借助于互联网进行商业活动,比方说电商,这样的企业它完全不是搞金融的,它是一个外来入侵者进入了你这个行业,所以带来了新的冲击,当然也带来了新的思维,对我们传统的金融制度产生了冲击。因此,这是需要下一步我们金融政策走向当中需要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所以,互联网金融现在越讨论越糊涂,可以说中国现有的金融业是互联网和电子金融最大的一个用户,没有别的行业比这个行业采用的技术更加先进。我们应该注意到电商进入金融业,当然它也符合向民营企业和各个社会资本开放金融业的一个大的趋势。这个现象值得欢迎,同时它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这是未来金融工作者在呵护和监管中如何取得平衡需要我们考虑的问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