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人民币国际化的三个门槛和三个支撑
作者:韩文秀    发布:2014-07-28    阅读:11579次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了2014年版人民币国际化最新报告,听了以后,对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感到十分振奋,对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充满期待。常言说,人贵有恒。希望这份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报告能够长期编下去,坚持10年、30年,为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攀上新的高峰而提供见证和建言。这里,我围绕报告的主题简要谈点个人看法,主要是说,人民币国际化有三个门槛有待跨越、三个支撑需要夯实。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可以说是万里长征才迈开第一步,理论上讲,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有三个具有标志意义的门槛,考验我们能否跨过。一是达到日元的国际化水平,其国际化指数和在全球官方储备货币中的比重大体在5%左右。日本的经历是,经济规模曾经长期位居世界第二,但日元的国际化程度未曾达到两位数的水平,近年来则在较低的水平上徘徊。二是达到欧元的国际化水平,其国际化指数和在全球官方储备货币中的比重大体在1/4上下。欧元区的经济规模和美国比较接近,但欧元诞生以来的国际地位似乎没有表现出明显上升的趋势。三是达到美元的国际化水平,其国际化指数和在全球官方储备货币中的比重超过一半甚至在60%以上。这是最高境界,但并非没有先例,英镑在历史上曾经达到类似的地位。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如能跨越这些不同门槛,都将具有里程碑意义,但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三个支撑或三重保护。一是货币品质,即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要保持优良品质,人们使用和持有人民币要方便、可信、有益。除了要进一步提高资本项目可兑换性外,人民币对内不宜有明显的通货膨胀,对外不宜有明显的货币贬值,这在短期内容易做到,但长期持续做到则是很难的。二是经济实力,即国际地位不断上升的经济总量、对外贸易、对外投资。这里强调相对地位,即问题不在于自己同自己的过去相比经济实力扩大了,而在于自己在全球的地位特别是相对于美国作为头号大国的经济地位要持续上升,这随着我国自身经济体量的增大而变得不再那么简单容易。日本在二战后相当时期内对于美国的经济地位是不断上升的,但上世纪90年代后则出现逆转。三是综合国力,即单有经济实力是不够的(日元国际化中可以得到印证),还要有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例如,今后在科技上应当有若干来源于中国的重大原始发明创造创新(近代以来中国似乎没有一项),军事上应掌握几件我有人无的杀手锏绝活,外交或国际规则制定上应具备在重大国际议题上我们振臂一呼、大家群起响应的号召力影响力,文化上应有一些作品能够引领世界潮流、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传播能力。

从英镑和美元的历史看,一国货币演变成为主导性国际货币通常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还要有重大历史性机遇。人民币国际化恐怕也是如此,既要主观推动,也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所谓时势造英雄,时势也将造成人民币国际货币

中国古代诗人陆游曾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对人民币国际化而言,诗内、诗外功夫都要做足。金融基础设施很重要,但还不是根本性要素。例如,香港金融市场发达,但港币不是重要国际货币;新加坡金融市场发达,但新加坡货币不是重要国际货币;英国金融市场发达,但现在英镑不是重要国际货币。他们主要是在为美元的国际货币功能提供平台和服务。金融基础设施(如人民币离岸市场)好比高速公路或剧场舞台,对人民币来说,除了需要我们在上海等地自建外,一定要用好现有的各类国际金融基础设施,包括离岸市场,纽约、伦敦、法兰克福、香港、东京、新加坡等地已经建成运行上百年几百年,可喜的是,这些地方越来越欢迎人民币进入他们搭设的舞台,这就会形成众人搭台、人民币唱戏的局面,如果好戏连台,就会吸引更多的粉丝,人民币就成为国际货币舞台上受人追捧的主角。

(本文系作者7月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发布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