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从务虚到务实
作者:颜晓岩    时间:2004-02-28    来源:中国财经报    阅读:1749次   

    眼下,政府开始越来越重视经济学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建议、意见。典型一例就是去年非典时期,温家宝总理召集部分经济学家听取他们对经济发展的判断。这一变化缘于第二个变化,即经济学家的研究及关注点更多从务虚转到务实,更具操作性和借鉴性。

    前几天,笔者有幸参加了“中国经济50人2004年年会”,收获很多,感触颇深。起码有两点是笔者未曾想到的:第一个未曾想到的是,作为一个非官方的学术组织,“中国经济50人论坛”有那么多的学者官员,而且多数都是身居政府要职。央行行长周小川,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副主任刘鹤,财政部常务副部长楼继伟、副部长肖捷,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范恒山,等等。据了解,并非是官员或是名家就能加进该论坛组织,能进来的都是对我国某项制度做过专题研究的、有贡献的经济学家及官员。第二个未曾想到的是,话题如此务实如此受欢迎。该年会锁定的主题是“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正稳步走向世界,也正影响着世界。那么,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面临着什么问题?怎么解决?刘鹤认为,中国经济从短期看,要规避宏观经济的风险,防止大起大落。从中期看,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消费方式。从长期看,中国要解决把人力资源的巨大压力变成优势这一难题。不管是学者官员,还是纯搞研究的,在年会上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经济学家。但正由于第一个未曾想到的原因,本是一次学术讨论,但让与会者感受到的更像体制内的讨论。会上传递的信息让人无法怀疑其权威性,问题的破解结合当前,着眼未来,突出一个字——实。

    随着发展经济成为各国第一要务,经济学家的智囊作用日渐被重视。美国有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法国总理府有“经济40人”,德国科学院有“智人团”等。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站在了一个新的起飞点上,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可以肯定的是,今天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本土型的经济学家帮助破解发展中的问题。

   中国需要更多务实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式的学术论坛,中国需要更多有使命感的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