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汤敏:应尽早建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证券
作者:魏晞    时间:2003-11-19    来源:《中国新闻社》评论:    阅读:1720次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魏晞)最近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百分之六十以上中小企业认为融资难是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对此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博士认为,应尽早建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证券市场。

  汤敏是今天出席“中国经济五十人长安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认为,创立中小企业板块有助于改变融资渠道,化解银行风险。银行贷款是目前中国中小企业主要的融资方式,由于中小企业存活率低,银行风险极大。创立中小企业板块可使目前融资渠道单一的现状得到改变,相应降低银行风险。

  与此同时,汤敏认为,创立中小企业板块还是规范中小企业治理结构、调整证券市场格局的有效方法。还可为早期提供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提供资金“出口”,形成相应退出机制。

  目前中国证券市场问题重重,建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证券市场同样面临许多操作困难。对此汤敏认为,建立中小企业板块可暂不改变现有法规和市场规则,从对现有市场的“扩充”做起。

  他表示,建立中小企业板块绝非易事,应严格监管、严防操纵,严格市场推出机制,加重保荐人和中介机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