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三大着力点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作者:毛小美    时间:2003-09-22    来源:《中国信息报》评论:    阅读:1799次   

    今年10月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备受关注,因为这是中央新领导集体经济工作思路的全面体现。更重要的是,其主题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好与10年前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遥相呼应。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不断迈出重大步伐,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基本实现了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而要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的任务,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加快的国际环境,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新要求,必须加快推进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提供强大动力。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长安论坛”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发表了题为《发展战略、自生能力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演讲。他说,要了解如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必须首先了解我们的现状,进而必须了解我们过去的体制是怎样发展而来的,要将其作为内生性的因素来分析。

  建国以来,我国经济的发展经历了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到计划和市场的双轨制,再到我们现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三个阶段的演进。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是来源于这样一个背景:在“赶超战略”的影响下,国家希望在资金非常稀缺的农业经济中,建立一整套资本非常密集的重工业体系。但是由于这种重工业体系并不是我们劳动密集型农业经济的比较优势所在,这就会导致这一整套重工业体系中的很多企业在开放竞争的市场中没有自生能力。

  为了能够建立并维持这样一种资本密集型重工业体系,政府就不得不一方面采取补贴方式,比如,通过人为压低利率、汇率、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以降低其建设和经营成本;另一方面,赋予企业垄断地位,使得企业不必去面对竞争,可以提高价格。由于利率、汇率、原材料等价格的扭曲,导致供不应求,为保证稀缺的资金、外汇、原材料能用在政府所要优先发展的重工业,政府从而只能依靠行政、计划的方式来配置资源。这就是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产生的原因。

  这种传统体制的优点是可以集中动用全国资源办大事,比如,20世纪60年代试爆原子弹,70年代人造卫星上天等等。但是这种计划经济体制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价格扭曲、工资压低导致的生产活动缺乏积极性、效率低下;资源过度集中投向重工业,农业和轻工业被忽视,从而导致资源配置低效率等等诸多问题。

  社会主义国家和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都采取了赶超的发展战略,通过对市场的参与和扭曲,来扶持在市场中本来就没有竞争能力的资本密集型企业,但是效果很差。所以,在1980年代都纷纷开始了改革,改革有两条路径:休克疗法或者是渐进式的双轨制改革。我国选择了后者,即一方面由政府出面,继续提供补贴等方式来维持原有的在竞争市场中没有自生能力的国有企业;但同时,政府放开那些具有比较优势、有竞争力的行业和中小企业。

  从苏联、东欧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改革经验与我国的经验的对比来看,双轨制的改革比对原有的国有企业丢下不管的休克疗法好。但是,“双轨制”即计划体制和市场体制的同时存在,必然会出现了体制性的摩擦。在经济中,国家对利率、市场准入等继续干预,而产权明晰追求个人利益的企业已经大量出现。导致改革中贪污腐败、收入分配不公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必须最终从计划体制完全过渡到市场经济体制。

  对于如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林毅夫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必须以国企改革为着力点。只有解决了国有企业问题,才能有效解决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下来的各种价格扭曲、制度扭曲。国企改革最重要的是剥离国企的政策性负担和社会性负担,难点在解决战略性负担即自生能力问题。国企改革20多年来,我们并没有解决许多国有企业在竞争市场中不符合我国的比较优势、缺乏自生能力的根本问题。这是因为认识上有误区,理论上也有误导。

  如何解决企业自生能力这个根本问题呢?我们应该依据产品的特性来考虑:如果它是国防安全上绝对需要的,就应由国家财政拨款来支持;如果在国防安全上不是很敏感的而且有很大的国内民用市场的,可以考虑直接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或与国外合资,克服我国没有资金优势的缺陷;如果既不是国防需要,也没有市场需求,多数应该考虑按比较优势转产,少数要破产。

  第二,必须以金融改革为突破口,维持经济快速增长。我们的金融改革,要解决四大国有银行的呆坏账。国有企业问题解决了,这一问题就会解决。因此,金融改革更重要的是金融结构的转变,要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建立大量的地区性中小银行,让有自生能力的符合我国比较优势的能大量创造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融资。

  第三,以政府职能转变为中心任务,核心是战略思想的转变。政府要抛弃赶超观念,按比较优势战略发展经济。现在,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中心任务济体制,就应该把政府的职能恢复到一般市场中的公共职能上来。原来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对经济的直接干预,应该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