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专家谏言加速医疗体制改革
作者:魏晞    时间:2003-08-22    来源:《中国新闻社》评论:    阅读:1744次   

    中新社北京2003年8月22日电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海闻博士出席“中国经济五十人长安论坛”时表示,中国医疗卫生系统改革滞后局面亟待改变。

    海闻认为,相较十几年前,目前这种“态度更坏、价格更高、手续更繁”的就医条件有望得到改善。

    加速医院产权改革首当其冲。一直以来,产权改革滞后都是阻碍中国医疗有效提供的重要原因。海闻提出,中国应只保留两类公立医院:高科研医院和为穷人服务的医院。随着市场竞争机制引入,非公立医院管理经营者、医务人员工资、投资决策、成本控制和服务质量等都 将依靠市场决定。

    增加公共卫生投入也迫在眉睫。近年来公共卫生支出在财政支出中比重不断下降。据统计 ,八十到九十年代,公共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在百分之五到六之间,到二00一降至百分之四点二五。海闻认为,公共卫生是种“功能”而非“系统”,应将公共卫生作为重要财政支出项目,建立起紧急救助系统,更多关注老年人和穷人。

     海闻同时建议,应将医疗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扩大到药品、医疗器材甚至医院。由于政府保护,中国医疗市场价格一直高于国际价格,消费者因此不得不减少需求。他认为,医疗服务领域开放不仅将使价格降低,社会消费者也将因此享受更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