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执法重于立法》
作者:王婧    时间:2004-04-19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评论:    阅读:1880次   

    日前,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限期对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进行清理。通知一下发,各地都在贯彻执行,做的比较好的有安徽芜湖等地。与此同时,“红顶商人”、“红帽子企业”的字眼经常见诸报端,成为了人们口诛笔伐的对象。那么,到底该怎样看待“红帽子企业”?在企业摘掉“红帽子”时,出现了哪些问题?该如何加以解决?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张曙光日前在中国经济50人•长安论坛发表演讲,对“红帽子企业”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

    要用历史的眼光看待“红帽子企业”。不久前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国家要尊重和保护人权,要保护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这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一件大喜事,而且可以说是改革开放25年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但是立法之后,如何落实可能是比立法更困难的事情,因为它涉及到以后日常随时都要做、随时都要遵守的事情,这是非常困难的。

    张曙光指出,如何把保护人权和保护私有财产权落到实处,当前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解决“红帽子企业”的产权问题。所谓“红帽子企业”,就是戴着公有企业这顶“红帽子”的私人企业。改革开放之初,有些领域向私人放开了,但是有些领域没有放开,在这种情况下,私人怎么进入呢?并且在那些允许进入的领域,经营风险也相当高。在这种情况下,有些私人投资经营的企业便以国有企业或者集体企业注册或者登记,以便在经营过程中省去很多麻烦,规避风险,于是便出现了一批“红帽子企业”。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不管是这些私营企业家,还是政府官员,做出这样的选择是理性的,无可指责。这些企业建立起来以后,当时确实为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如扩大就业、增加社会财富。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的经营机制比较灵活,弥补了当时国有工业、国有企业的不足。

    由此可见,“红帽子企业”的出现在我国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是一个历史现象,所以观察这个问题也需要用一种历史的眼光来看待。这些企业的出现在当初是中国社会的进步,但是这些企业毕竟名不副实,造成了中国社会的一个巨大的扭曲,必然会出现很多矛盾和冲突,主要集中于产权明晰方面。

    企业摘掉“红帽子”关键在于有法必依。1994年国家曾经发文,要求政府机构与企业脱钩。有人把企业头上的“红帽子”比喻成“定时炸弹”,在脱钩的过程中,原来的“红帽子企业”经过整顿,张曙光把其分为三类:第一类企业安全拆除了“炸弹”;第二类企业还没有拆除;第三类企业在拆除的过程中“爆炸”了,也就是说,在明晰产权的过程中,把企业的产权完全剥夺了,变成了国有企业,有的甚至变成了非原先企业经营者的私有企业,这其中产生了很多问题。

    张曙光着重要讨论了后边这两类企业的产权问题如何解决,他表示,要解决第二类企业的产权问题,有两个关键:第一,既然它是“红帽子企业”,就要承认其初始的出资是私人投资,并要明晰最初出资人的出资是多少。第二,这些企业有很多已经发展壮大起来了,此时产权分割更加关键,尤其是经营者的产权明晰。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妥协、互惠”原则,争取让各方都能接受。要对产权进行评估,因为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壮大起来了,过去的投资很少,现在资产增值的价值很大,这就需要一个客观的中介机构来做出评估,然后来分割这个产权。如果当时官员和政府为企业的发展出了力,就应该给他们一个适当的补偿。同时,对于企业家在这个经营过程中的作用也应该给予充分的估价,应该给予充分的补偿。

    张曙光指出,现在最难解决的是第三类企业的产权问题。这类企业头上的“定时炸弹”“爆炸”了,“爆炸”的过程不仅有政府的参与,而且有法院、检察院的判决在其中。这类企业引发了不少官司,里面的问题非常多,甚至闹出人命。我们的法律规定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但是有些案子并没有做到这一点。现在宪法已经明确了要保护私人产权,以此为契机来解决这方面的案子可能会起到比较好的效果。我们可以做一个比较客观的司法调查,专门调查这类企业的情况,弄清楚以后该怎么办,是民营企业的,就把它的产权明晰变成民营企业,当然国家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有多大的贡献也要弄清楚,这就是落实宪法保护私人产权的非常实际的行动。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立法比较多,是中国历史上法制建设最多的时候,但是张曙光强调,现在的关键问题不在立法,而是在司法,如何使得法律规定的权利能够落实、能够实施,这才是关键。宪法也一样,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宪法进行修改,加入一些与时俱进的思想,这是必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宪法规定的公民的权利很多都还没有落实。所以,现在问题的重点在于如何落实这些法律,落实基本的权利。现在我国的司法腐败比较严重,只有进行一些公开的司法调查,才有可能把这些问题推进并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