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温铁军纵论宏观调控和科学发展观
作者:19600825    时间:2004-06-01    来源:楚天都市报评论:    阅读:1872次   

 
    温铁军纵论宏观调控和科学发展观
 
    昨天上午,由湖北省图书馆、《中国改革》杂志社和楚天都市报联合举办的首场“楚天经济论坛·大型经济学家报告会”,在湖北剧院拉开帷幕。温铁军面对千余观众侃侃而谈2个多小时,道出了他对宏观调控和科学发展观的“另类思考”。“国际热钱正在涌入中国”“中央政府采取宏观调控政策以后,面临着内外两种压力。国际上一片批评,特别是东北亚国家反映更强烈,你们知道为什么吗?”温铁军表情严肃地向听众抛出这样一个问题,然后开始解题。

   “背后有着强烈的利益关联”,温铁军介绍,目前国际热钱正在大量涌入中国,规模估计在100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字相当于亚洲金融危机中摧垮泰国金融体系国际游资规模的50倍,摧垮韩国金融体系国际游资规模的25倍。要知道,这些投机的国际资本大鳄从来不会留下鳄鱼的眼泪,正在等着从中国榨取投机利润。

    进来的这些国际热钱,国家会通过银行会统一收购,这样实际上就变成了本币的增发,增发货币是通货膨胀的重要基础因素之一,从而加剧经济过热。这种国际上的压力是地方层面和企业层面感受不到的,以致引来地方政府和企业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抱怨、怀疑。“中央政府的点刹正在奏效”

    原材料短缺、电力紧张、交通运输瓶颈越来越明显、物价持续上涨,温铁军在列举了这些现象后说,现在的宏观调控与上一次宏观调控面临的情形惊人相似,土地圈占的规模和势头还远甚于上一次。

    在严峻的形势下,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点刹”政策,来防止经济过热,现在看来正在奏效。地方政府不要试图考验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的意志。“科学发展观不是云里雾里的东西”

    纯粹的市场办法能够解决中国的三大差别吗?不能!如果听任市场的作用,温铁军十分肯定地说,三大差别只会拉大不会缩小。温铁军说,经济学的答案是冷酷的。比中国更加市场化、全球化的墨西哥已经实现80%的城市化,但是以城市大型贫民窟为代价的。如果我们单纯追求GDP,肯定会导致社会动荡,肯定会导致环境资源的透支,我们这一代会给下一代人留下什么?

   “科学发展观绝不是云里雾里的东西”,他说。科学发展观针对的是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地区差别三大差别和劳动力、产业、资本三大过剩。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统筹发展才能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