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深入分析:我国经济增长前景与电力需求
作者:专题记者    时间:2004-06-28    来源:经济日报报道:    阅读:1624次   

  经济增长与电力需求,是分析一个国家经济运行状况的两个重要指标。国际上的一些研究机构,通过分析实际用电量来判断经济增长状况。近20年来,我国GDP与电力需求均保持了高增长。未来我国经济将以怎样的速度增长,产业结构将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变化,电力需求的增长速度如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深入分析———

  我国经济增长前景分析

  对经济增长因素的分析表明,过去25年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实物资本的快速积累和生产率的提高。在过去25年中,平均投资率达到37%,近10年来平均投资率高达39%(见图1)。我国的投资率不仅高于一般国家的水平,也高于与我国有着类似的文化传统和社会习惯、储蓄倾向较高的东亚国家。居民储蓄的快速增加和外资流入的增长是实现高投资率的两个主要源泉。未来我国经济增长前景表现有三:

  (一)老龄人口比重提高,城镇人口快速增长

  根据中国人口信息中心的预测,在未来20年,我国人口将保持低速增长,增长速度将不断趋于缓慢。2003年至2010年间,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将在0.8%左右;2010年至2020年间,人口增长率将下降到0.67%。在2020年,我国人口预计达到14.72亿。老龄人口的比重在未来20年将不断提高,尤其是从2010年起,老龄人口的增长将明显加快。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城镇人口增长速度开始加快,农村人口增速缓慢且在后期出现递减的趋势。预计未来20年城镇人口还将快速增长,到2020年城镇人口的比例将达到60%。人口的增长趋势及结构变化将直接影响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

  (二)经济增长仍主要依赖资本积累和生产率的提高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不断转移,国际环境也保持稳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加入WTO后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在这种条件下,中国经济在2000年至2020年,其年均增长率将达到7.4%,前十年,GDP增长相对较快,年均增长8.0%,而后十年则会有所下降,年均增长6.8%。

  未来20年经济增长仍主要依赖于资本的积累和生产率的提高。由于劳动力在2010年之后增长速度开始下降,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步减少到0.1个百分点左右。在本世纪前10年资本可望以较快速度增长,它和生产率的提高共同推动经济的快速增长。而在2010年之后,资本增长趋于缓慢和劳动力增长逐步减缓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比2000年至2010年平均下降1.2个百分点。

  (三)消费结构的变化对各行业发展影响渐大

  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工业化进程之中,结构转变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源泉和动力。农业比重的下降和服务业比重的大幅度上升,是未来20年我国产业结构变化的主要特点。在2020年,第一产业产出比重下降,第三产业产出比重上升,而第二产业产出比重基本保持不变。由于收入增长引起的消费结构的变化和农业土地的制约,农业部门,特别是种植业部门在总产出中的比重将有较大下降。轻工业部门,如食品和纺织品部门,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在总产出中的份额也将有所下降。中间投入品中,能源部门的产出比重仍会上升,而原材料部门的比重会下降。由于高投资需求和资本、劳动比的提高,以及由于技术进步体现在中间投入的偏向性上,资本品部门的比重会有所上升,特别是电机、电子等部门增长较快。由于居民对服务业需求的增加和生产活动对服务业投入的依赖越来越大,未来20年服务业将有较快增长。

  由于产业结构的变化,我国的农产品、矿产品、食品和纺织品出口的比重将会下降,而电子、机械等资本品和服装的出口比重会上升。到2020年,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仍是中国最重要的出口部门,服装出口的比重虽有所下降,但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出口部门,电气设备、化工等部门的出口增长很快,也将成为非常重要的出口部门。供给方面的因素是造成这种变化的基本原因。我国正处于一个快速的投资增长和资本积累的阶段,其直接影响就是资本密集型制造业的扩大。长期来看由于土地匮乏会使农产品的价格相对上升较多,食品和纺织品等部门的中间投入成本将增加,使得这些部门的出口下降。
 
  未来20年电力需求预测

   影响电力需求的因素很多,如产业结构、电力利用效率变化以及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变化等。本文在未来20年我国经济增长分析的基础上采用三种方法对电力需求进行预测。
 
  (一)根据电力需求与经济增长的关系预测电力需求
 
  电力需求弹性系数直接反映了电力需求的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速度之间的关系,即,电力弹性系数=电力需求量增长速度/经济增长速度。

  如果电力弹性系数大于1,意味着电力需求的增长速度要高于经济的增长速度。反之,则电力需求的增长速度要低于经济的增长速度。一般高收入国家的电力需求弹性较低,而低收入国家的电力需求弹性较高,而且大多数高收入国家的电力需求弹性系数小于1。
 
  由于影响电力需求的因素很多,如,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能源利用效率等等,所以电力需求弹性系数在一定时期表现出一定的波动性(见图2)。我国近年来,由于部分高耗电行业的快速增长,电力需求增长很快。短期来看,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的趋势将可能延续,预计“十五”期间电力需求弹性将保持在1.3左右。从长期来看,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及用电效率的提高,电力需求弹性将会有所降低,预计“十五”以后电力需求弹性将会下降,2006年—2020年平均电力需求弹性将与改革开放以来的平均水平相当,保持在0.80左右。据此,我们预测了2005年—2020年的电力需求(见表1)。
 
  (二)根据产业结构和能耗系数预测电力需求
 
  总用电需求包括生产用电需求和生活用电需求。
 
  影响生产用电的两个主要因素是单位产值电耗和产业结构。从总产值来看,2000年三次产业的产值比重为10.3:67.2:22.6,到2020年三次产业的产值比重变化为6.0:67.9:26.1,第一产业比重持续下降,第三产业比重保持上升的态势。

  从单位产值电耗来看,1994年以来,第一产业呈一定的上升趋势。第二产业单位产值电耗基本上呈现快速下降的趋势。预计未来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第二产业单位产值电耗将继续下降。通过对各部门总产值的预测及2001年各行业单位产值电耗系数,电力需求的预测结果(见表2)。

  影响居民生活用电水平的因素很多,主要有居民的收入(消费)水平、其他能源的价格水平以及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等。居民的生活用电水平与居民的消费水平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据此,我们对未来居民生活用电进行预测,并结合前面对生产用电的预测,得出未来总的电力需求预测(见表3)。
 
  (三)根据人均用电量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预测电力需求

  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其经济结构、居民消费行为等均表现出不同的特征,与之相应的人均用电量也不同。但是从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来看,虽然各国具体的经济结构和能源构成互不相同,但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人均用电量也随之相应提高。

  世界银行2000年的世界发展报告公布100多个国家1998年的人均用电水平和人均GNP水平的数据。从这些数据中不难发现经济发展水平(人均GNP)和用电水平(人均用电量)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一般来说,人均GNP越高,人均用电量越高,或者说经济发展水平越高,人均用电量越高。但中国人均用电量远大于具有相近人均GNP的国家的人均用电量。而人均GNP水平在1700美元左右的国家,如巴拉圭、多米尼加、突尼斯等国的电力消耗水平与中国1998年的人均电力消耗水平比较接近。

  结合前面对于未来经济发展前景分析,预计2010年、2020年中国的电力需求总量将分别达到30360亿千瓦时和49980亿千瓦时。
 
  综合以上各种研究结果,未来20年的电力需求的预测结果是:2005年电力需求将达到20000亿—23000亿千瓦时,2010年电力需求将达到28000亿—32000亿千瓦时,2020年电力需求将达到50000亿千瓦时左右。 执笔:李善同 何建武 李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