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胡鞍钢眼里的“绿色中国”
作者:冀文海    时间:2004-03-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1713次   

  如果不是面对面接触,很难想象一个影响中国高层决策的学者是如此言辞犀利、性格张扬,好像没有传统经济学家的谦和与冷静。

  如果不是采访交流,很难想象他的视野如此广阔,思想如此深邃,完全超越了传统学者专注个别领域的认识局限。

  这就是胡鞍钢。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前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很多国内外著名的学者云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罗奇,中国国内的陈东琪、李京文、林毅夫、张维迎、樊纲等。但如果要评选最受关注学者的话,胡鞍钢无疑是最具竞争力的。记者注意到,从20日举办的预备会到22日闭幕的每一场论坛,他几乎都有言论发表,20日下午一场专门的记者招待会上,主角只有两个,他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唐纳德·约翰斯顿。论坛间隙还总有记者在采访他,包括本报记者。

  尽管刚刚度过50岁生日,但胡鞍钢看上去起码要年轻十岁。在会议间隙和记者交谈时,他有时是站着,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聊,有时是坐下来,两只腿随便地交叉成“二郎腿”。

  他现在的身份是清华大学教授,他不喜欢别人称呼他经济学家、社会学家,而自称是“国情研究专家”。从1985年起,胡鞍钢参加了由周立三院士领导的中国科学院国情分析研究小组。2000年初,胡鞍钢被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联合聘为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该中心编辑出版的《国情报告》专供省部级领导参阅迄今已发行550多期,其中的大部分报告,国务院领导同志都作了重要批示。

  我们的话题从这次论坛开始。胡鞍钢介绍,参加这次会议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唐纳德·约翰斯顿,在会上介绍该组织推出的《世界经济中的中国》报告,其中文版是由他主译的。该报告形成于2002年,在当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曾公布过部分内容,很多内容在国情研究中心的《国情报告》中连续推出。当年的OECD报告及后来在《国情研究》上刊登的内容,都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视。其中很多内容都是关于中国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及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调查及建议。后来,由他出面与OECD协商,推出了这个报告的中文版。

  胡鞍钢说,中国政府新的发展观与OECD的报告内容基本一致,强调的是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就是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绿色中国”。这还要从去年的SARS危机说起,那场危机成为中央改变发展观念的契机。温总理先提出了四个协调,后来提到五个协调,进而在三中全会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五个统筹的基本思想。这个以人为本、五个协调的发展观,需要从绿色发展的角度来进一步认识。

  他认为,我们过去20多年的经济发展确实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支付了比较昂贵的生态成本,或者说环境成本。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的自然灾害的频率是加剧的,受灾的面积是明显提高的。在50年代平均每年因粮食减产大约是380万吨,相当于我们当年粮食总产量的2.1%,而到了90年代,粮食因为灾害减产大约已经达到了2300万吨,占粮食总产出大约5个百分点;从大气和水污染的角度来看,导致的死亡、生病是严重的,还有铅污染、水污染、酸雨污染等,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损失,还有人身健康和生命损失。

  他介绍,世界银行采用“绿色账簿”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损失,特别是自然资产的损失。用名义GDP减去自然损失,包括能源耗竭、矿产品耗竭等,结果发现,中国20多年经历了一个先破坏后保护,先污染后治理,先耗竭后节约,先砍林后种树的过程。自然资源损失在70年代末期还比较低,但是在80年代迅速上升,达到了GDP比重的百分之二十几,这是非常惊人的。在80年代末期,中科院就提出生态赤字问题,推出了绿色GDP概念。很多学者及官员都认为,中国必须走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这就是新的发展观,核心就是以人为本,追求人类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胡鞍钢说,生态环境本身是一种特殊的资产,也是生产力和国际竞争力。保护生态环境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来看,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特别是可持续发展,应当成为我们整个社会的一个共识,这就是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绿色中国”。

  他解释,传统的经济发展是从生产角度出发的,要求量的扩张,大批量生产、大批量消耗、大批量排放、大批量抛弃等等。而绿色发展是从需求的角度来提出的,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对绿色的需求与日俱增,这就出现了我们所说的绿色的食品、绿色的药品、绿色的住宅、绿色的服务、绿色的能源、绿色的市场、绿色的工厂等等,就做到了以人为中心,目标是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实际上,这也是目前全球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正在追求的目标。中国目前提出可持续发展,实际上和发达国家已经同步在探索。

  他最后指出,中国不必走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路,可以直接进入绿色发展阶段。这需要我们进行绿色改革,建立一种新的制度,能够激励我们的消费者进行绿色消费,我们的生产者生产绿色的产品或者提供绿色的服务。只要坚持不懈努力推行那么一个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绿色中国就为时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