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胡鞍钢谈温家宝报告:先富论转为共同富裕
作者:王建华    时间:2004-03-08    来源:新华网    阅读:1591次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建华)从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到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充分体现,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思路中的一个重要命题——“先富论”,开始拓展为“共同富裕”。

  温家宝总理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以人为本,树立全 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以及“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等“五个统筹”的新指导思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宋兴国说,“总理报告显示,中国发展思路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这是中国进入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后所作的重大调整。”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说,这标志着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20多年前提倡的‘先富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新阶段,开始正式转为倡导和谋求‘共同富裕’,这是中国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大跨越。

  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首先提出“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随后,中国政府在1988年又开始实施了加快沿海地区发展的战略。

  来自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祖伟说,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邓小平提出的“先富论”是正确的,为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实现高速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使中国实施了改革开放的战略,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当时,中国百业待兴,整体贫困,经济发展的任务十分迫切。

  邓小平提出“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打破了中国分配领域的绝对平均主义和“吃大锅饭”的体制束缚,培育了可起“突破作用和示范效应”的排头兵,为之后中国的全面改革开放探索了新经验、新路子,并为国家积累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坦率承认,多年来,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不少矛盾和问题,包括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等,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而不可回避,必须逐步解决而不可任其发展。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9.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3000美元。中国领导人警告说,在这一关键阶段,要防止出现贫富悬殊、失业人口增多、城乡和地区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加剧等问题,否则会导致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徘徊不前,甚至出现社会动荡和倒退。

  全国政协委员李善同说,这表明,中央政府已密切注意到空前繁荣掩盖下的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问题,并意识到了它的严重性。

  据官方研究机构测算,中国东部最富的省份与西部最穷省份的差距扩大到10余倍;10%的最低收入家庭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的1.4%,而10%最高收入家庭的财产总额则占到45%;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之比为3.23:1。

  为此,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还要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和政策,打破造成割裂的体制性障碍,使不同的区域和人群缩小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胡鞍钢指出:“‘共同富裕’不是‘平均富裕’,也不是让已先富起来的部分地区和人群停滞发展或倒退。”他说:“它的核心是‘共同’,是使十几亿人能够共同参与发展的机会,共同提高发展的能力,共同促进发展的水平,共同分享发展的成果,这是中国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