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还得当心通缩 林毅夫认为应关注过冷领域投资
作者:程凯    时间:2004-06-0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阅读:1375次   

  北大教授林毅夫近日撰文表示:当前的投资过热应该抑制,但是如果不把过冷的那一部分工业制成品,如家电等的需求鼓动起来,今年还会是通货紧缩。

  林毅夫认为,治理过热可以适当提高企业对向银行贷款时自有资金的比例,并严格按照政策执行。但是不应该采用一刀切的方式,把所有的项目都砍掉。确实拿自己钱投资的企业,应该支持这些企业把投资项目建成,如果不是拿自己的钱来投资的,就要仔细审查。如果还没有开工,就应该把项目取消掉,银行不应该给予贷款。

  “在我国当前的环境下,采用窗口指导,发挥商业银行项目审批的功能,会比较有效,目标应该是把我们今年的投资增长率降低到15%左右,不能像去年达到26.7%的水平,更不能像今年第一季度43%那样的增长。”

  林毅夫同时认为,宏观管理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过冷的领域怎么办。把过热的投资压下来,投资品的价格会下降,如果不把过冷的那一部分工业制成品,如家电等的需求鼓动起来,今年还会是通货紧缩。

  治理通货紧缩的最有效办法是启动存量需求。依林的看法,存量需求原来有四块:外国直接投资、民营企业的投资、城市里的房地产和汽车消

  费以及农村消费。随着加入W TO给予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国民待遇,以及开放消费信贷等,限制前三种存量需求的政策因素都已经解除了,这些措施确实在刺激需求上取得了相当的效果。

  现在剩下的最大的一块存量需求是农村消费,限制农村消费的原因有二:其一是农民的收入低,影响农村的购买力。其二是农村与消费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比如,买电视机的一个前提是能够收到电视信号,可是很多农村地区收不到电视信号,买洗衣机需要有自来水,可是有一半的农村没有自来水。

  “基础设施不足的情形在穷的地方是如此,在富裕的地方也差不多。不少发达地区的农村,农民盖的房子很漂亮,但是村子里面普遍没有上下水道,因此,厨房、厕所没有办法现代化。我国60%的人口还居住在农村,在我国现在的发展阶段,农村的消费水平那么低,出现产品全面过剩,只要把农村市场启动了,现在过剩的东西都不会过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