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樊纲:中国有望实现“软着陆”归因于三个因素
作者:魏晞、孙志民    时间:2004-05-25    来源:中国新闻社    阅读:1608次   

  中新社天津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魏晞 孙志民)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二十三日出席“中德经济论坛”时乐观预计,中国经济可能再次成功实现“软着陆”。

  “软着陆”一要防经济过热、二不能大起大落。樊纲认为,这意味着今年经济增长率要下降到百分之九左右,明年继续维持在百分之八左右的水平。

  有望实现“软着陆”归因于三个因素。樊纲称,一是今年政府采取宏观调控手段较早,经济波动小。二是中国企业家已经历过一次市场经济周期,有经验积累。三是中国市场机制开始起作用。

  最近已有一些迹象表明中国有望实现“软着陆”:至今年四月份,中国市场投资增长速度迅速减缓,原材料价格趋于下降。樊纲称,这对中国市场是一个好消息。他认为,如现行政策作用明显,政府就不需加大力度治理经济,中国经济则能保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