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樊纲提出:别看不上劳动密集型产业
作者:李新玲    时间:2004-05-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1679次   


   本报天津5月23日电 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思考中国长期经济发展问题,就是要解决几亿农民的就业问题。而其基本结论就是,应用世界资源,既要搞高新科技,又要搞普通的制造业;既要搞科技密集型,也要搞长期的劳动密集型。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今天在天津举行的“2004中德经济论坛”发表上述看法。

  樊纲说,现在中国大概还有3亿至4亿农村劳动力要从农业当中转移出来。如果中国要实现收入基本均等,这是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关系到我们在经济全球化中的战略调整。

  他就此提出了五点:

  第一,不能再人为地限制企业搞什么。只要市场有需求,只要他能够盈利,就允许企业到那个领域去开展竞争。我们要在全球范围内开拓市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第二,要有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和国际市场运作。包括吸引更多的外资,向发达国家的企业学习更多的技术和管理,与跨国公司共赢、互动,以及改善我们的各种体制环境。特别要注意发挥我们所谓的后发优势,在与外国企业的合作中增强自己的竞争能力。

  第三,企业要对各行业发展前景有个充分的认识,要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也要发展有些人看不上的制造业、重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些仍然是中国人挣钱和提供就业机会的重要领域。

  第四,中小企业在这样的全方位发展过程中,一定具有广泛空间。应该改革现有体制,适应中小企业的需要,开拓中小企业和国际中小企业合作的渠道、机制和政策。

  第五,现在有一种说法,中国资源有限,因此我们不能搞这个,不能搞那个。日本人要这么想,日本不会有今天。德国人要这么想,德国人也不会有今天。他们都没有那么多资源。既然我们为全世界生产,就要利用全世界的资源。因此,我们现在就在研究国际市场波动的趋势和规律,研究中国怎样通过更多的外交政策,来保证我们有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和顺畅的国际资源供应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