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樊纲: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完全可能降到9%左右
作者:张梁    时间:2004-05-25    来源:新华网    阅读:1602次   

  新华网天津5月24日电 (记者 张梁)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日前在此间举行的2004中德经济论坛上说,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完全有可能下降到9%左右,即实现“软着陆”。

  樊纲说,中国的经济正在经历一个新的波动,但这次确实有可能实现“软着陆”,而“软着陆”就意味着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下降到9%左右。

  他认为,中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是因为以下几个因素:

  这次政府采取宏观调控的手段比较早。2003年非典的时候中国开始讨论经济过热问题,到了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就开始采取措施,采取对土地、地方的投资项目进行整理,2004年一季度又采取了一些新措施。政府反应比较快,波动就会小一点。

  樊纲说,市场经济总是伴随着一个周期接一个周期,美国的企业家都经历过很多的大波大动,但是中国是“第一代”企业家,这一次比起1992年的那一次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毕竟他们已经经历了一次自己的周期。他们观察到了亚洲金融危机,同时观察到了美国的IT泡沫的崩溃。现在很多企业家自己能发现市场不对了,市场要疯了,因此主动采取一些措施,投资也谨慎了。樊纲说,中国的市场机制也已开始起作用,包括一些市场性的经济政策的效果也会比以前大一点。樊纲还提到,实际上最近已经看到了一些好的迹象,今年4月份的投资增速已大大下降,原材料价格也已经下降。这对某些行业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但对中国经济是一个好消息。随着政策作用越来越明显,政府就不需要加大力度去治理,中国经济就会比较平稳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