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加息是一个趋势”
作者:高初建    时间:2004-07-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报道:    阅读:1446次   


  “加息是一个趋势,但具体什么时候加息目前还不能确定”。这是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此间对“加息”这一热点问题发表的看法。

  6月3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达到1.25%的利率水平。这是美联储四年来经过多次降息之后的首次加息。消息传出之后立刻在国内引起反响,央行是否应该“跟进”加息,何时加息等等,成为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此,记者在第十届全国政协第六次常委会期间采访了吴敬琏等委员。

  关于央行是否会加息的问题,吴敬琏认为,加息是个趋势。他赞同是否加息需要考虑内部、外部多方面的因素。从内部来说,目前价格运行已表现出居民消费价格明显上涨,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主导价格总水平上涨,生产资料价格虽有小幅回落,但前一阶段的涨幅仍很明显。在价格上涨压力下,加息也许是必须考虑的调控措施之一。至于外部因素,吴先生认为,美联储加息实际上为央行提供了一个机会。但是,吴敬琏强调,加息与否完全应该根据国内经济运行的情况和需要来决定,重要的不是“炒作”加息不加息或何时加息,而是应该认真研究加息的利与弊,分析一下加息能够解决什么问题,然后再做出决定。

  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卓元完全支持吴敬琏的看法。他认为,目前的居民储蓄存款利率低于消费品物价上涨幅度,银行贷款利率也低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这种“负利率”状况根本不正常,也不符合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加息是必然的。张卓元分析认为,央行在加息问题上一直很慎重,可以说是一直在看着美联储的动作。如果美元利率不上调而我们先加息,可能出现国际“热钱”一涌而入来“淘金”的情况。这次美联储宣布加息,正好给我们一个借势调整的机会。

  政协委员段永基从另一个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对企业而言,适当的加息完全可以接受,更重要的是加息之后能否比较容易得到贷款。他说,许多企业其实早就“自己加息”了,企业为了得到资金,私下拆借,利息远远高于银行现行贷款利率,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如果银行加息之后能放宽贷款,企业举双手欢迎。段永基认为,有人说央行已经有了加息方案,这恐怕不是空穴来风,即使仅仅是猜测也符合逻辑。他说,我们的企业希望央行在加息问题上的决策更科学、更合理。

  一些委员在讨论加息问题时认为,如果央行明确加息,时间不易拖得太久,否则对目前的宏观调控形势不利,也不利于今年下半年的经济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