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吴敬琏提醒:中国各地不可一窝蜂发展重化工业
作者:张素平    时间:2004-07-07    来源:中新网:    阅读:1732次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今天在全国政协十届六次常委会上敲响警钟:中国各地不可一窝蜂发展重化工业。

    他认为,近年来,中国不少地区出现了向重化工业转型的趋势。

   “例如,深圳拥有华为和中兴这样有希望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但它近年来仍有发展重化工业的倾向,在专家的建议下才定位为发展精细化工。另外,我最近去浙江搞调查,发现该省从上到下都有从轻工业向重化工业转型的愿望。”

    为什么这些地区想走重化工业道路?吴敬琏认为,这是因为重化工业能为当地带来较多的财政收入。

   “以北京为例,尽管它是全世界技术力量最集中的城市,然而北京发展了几年高新技术产业后,发现GDP和财政收入上不去,开始把重心转到汽车产业上,去年创造了两百天创造上百亿产值几十亿税收的‘现代奇迹’,接下去还要生产豪华奔驰轿车。”

   “这种转型的后果就是,很快出现了资源的紧缺。以浙江为例,去年开始拉闸限电,土地也很紧张,宁波等地水资源十分紧缺。另外,重化工业创造就业机会的能力很差。浙江近两年来出现了失业率提高的趋势。”

    吴敬琏认为中国现在资源高消耗的情况十分堪忧。“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是多少?我们又是多少?而我们现在每年消耗的石油比日本还多!”

   “我们的发展不应依靠高投入,而应主要依靠效率的提高。东亚经济危机就是过于依靠高投入发展的后果。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共中央不久前提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想非常及时。小企业的发展、第三产业、IT产业的发展,对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率有极大的作用,并且能吸引大量劳动力。”

    吴敬琏说,根据霍夫曼等经济学家的理论,工业化的中后期应该发展重化工业。这一理论是根据西方一些国家的发展经验总结的。

   “我们这样资源紧缺的国家,不能沿着别人走过的道路再走一遍。我们是发展中国家,要发挥后发优势,要总结别人的经验教训,才能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