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龙永图认为:全球产业向中国转移趋势将持续20年
作者:李永文、张琴    时间:2004-07-07    来源:中新网    阅读:1427次   

    7月6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重庆作专题报告时指出,中国具有长期的劳动力供给优势,并将因此保持对全球产业转移的吸引优势,预计,全球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还将持续20年左右。

    近年来,全球产业向中国转移的速度加快,龙永图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劳动力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不仅劳动力价格便宜,而且素质很高。很多跨国公司将生产基地转移至中国后,产品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国际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这种产业大转移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龙永图说,历史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曾经出现产业转移的现象,但大多属于“昙花一现”,很快就结束了。而中国此次则不同。龙永图指出,这来自两个事实:一方面,中国幅员广阔,全国形成了东中西的劳动力价格梯次,从东往西劳动力价格逐渐降低,即便东部劳动力价格提高了,中西部仍能够保持优势。另一方面,中国未来城市化过程中将有1.2亿至1.5亿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每年还有上百万的大学生毕业,这形成一个巨大的劳动力供给市场,将使得劳动力价格长期稳定,进而使得中国劳动力保持极大的吸引力。由于劳动力供给的优势,龙永图预计,中国的全球产业转移吸引力将保持20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