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宏观调控基本到位 通胀压力有减缓之势
时间:2004-0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阅读:1444次   

  CPI增长有见顶的趋势
  近期不必加息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6月5日为中国证券报提供的报告认为,从二季度宏观经济运行和发展趋势看,中国经济正在逐步降温,表明此轮以抑制一些行业投资过度增长为重点的宏观调控政策基本到位。报告同时建议,近期不必出台“加息”等总量调控措施。

  报告指出,此轮宏观调控措施尽管也采取了紧缩性的政策,但不同于以往,这是一种结构性紧缩政策,不是全面的紧缩政策,解决的是结构性过热问题而不是总需求过热问题,一旦重点关注的投资过热行业降温效应开始显现,便意味着政策调整已基本到位。

  从投资和经济增长的中短期趋势来看,宏观调控不必再做“减档”处理。不仅二季度投资增长的降温已经比较明显,而且我们预计投资增长率下降趋势将会持续到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最后回落到可持续增长的水平。投资是左右此轮宏观调控政策取向的主要因素,投资和经济增长减速趋势的形成意味着不能再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否则反而会使人们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下降,造成增长的过度回落。
 
  报告强调,尽管当前物价总水平继续有所上升,但中期通胀压力不大,而且有减缓的趋势,因而近期不必出台“加息”等总量调控措施。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4.4%,比上月加快了0.6个百分点,首次突破了4%。但到目前为止,此轮经济增长中通胀问题并不严重,而且未来一段时间内也缺乏通胀加速的基础。多种迹象表明,CPI增长有见顶的趋势。5月份CPI环比下降0.1%,再结合当月生产资料价格出现的连续7个月上升后的第一次回落,说明5月乃至6月CPI的上升只是由于时滞因素的作用。因此,对于加息要十分慎重,不仅因为它是总量调控措施,搞得不好,会对整个经济产生明显的收缩作用;而且在当前情况下,会因本外币利差扩大,增加套利空间,导致国外热钱大量流入,不仅将增加人民币的基础货币投放量,而且还会增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在当前的情况下,只要物价增幅在达到5%后不再继续加速上扬,宏观调控政策将仅限于结构性调控,不必采取全面的紧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