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周小川认为:国有企业贷款比例与其GDP贡献率相近
作者:黄庭钧、季明    时间:2004-07-08    来源:新华网:    阅读:1455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日在上海透露,目前,我国国有企业贷款占银行贷款总量的比例,大体上与国有企业在我国GDP中的贡献率相近。

    周小川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上发表演讲时作此表述的。

    周小川说,2003年,我国国有企业贷款占银行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只有17.22%。而从整个贷款存量上来看,在全国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总量中,到2003年年末,国有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占银行全部存量贷款的35.72%,到2004年第一季度末,又进一步降到34.11%。“这个比例大体上同国有企业在GDP中的贡献是相近的。”他说。

    但是,周小川也表示,我国商业银行为企业提供的流动资金贷款,占GDP比例达到70%,使得我国可能是世界上银行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比例最高的国家。他认为,流动资金也是有风险的,我国过去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最主力的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因流动资金贷款所产生的不良资产比例还是相当高的,是下一步改革要消化历史包袱的一个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