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魏杰表示:宏观调控政策有可能松动
作者:徐涛、于扬    时间:2004-07-12    来源:证券时报:    阅读:1623次   

    昨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表示,各种数据表明,宏观经济已有“硬着陆”苗头出现。7月份以后,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如信贷、投资政策等有可能出现松动。

    魏杰是在参加“国际金融服务论坛”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如上表示的。他说,不久前所作的一项企业调查显示,目前,许多企业的资金链条已经相当紧张,有的甚至发生断裂。制造业以及基础产业的情况最为严重。这使银行面临相当严峻的信贷风险。因为这些企业的投资,自有资本金往往仅有20%—30%左右,其余的资金全部来自银行系统。

    魏杰认为,本次宏观调控,企业可能并不是最严重的受损者,银行系统的风险应该更大。最新的一份调查资料显示,目前,银行系统的不良债务率开始较快地反弹。对此,应该给予充分的警惕。

    魏杰指出,政府应尽快退出金融经营产业,而专心做好监管工作。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四大国有银行不良债务,有30%左右是政府直接干预的结果,另有30%是政府为了支持国有企业而最终形成的,还有10%是政府制定的产业政策带来的,另外,有10%是不规范的司法行为导致的。应由银行自身负责的不良贷款仅占所有不良贷款的20%左右。

    魏杰表示,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政府尽快退出金融产业,不再是金融产业的经营主体,金融产业要实现真正的企业化,政府要完全进入监管者的角色定位。他说,政府做好监管,应从三个方面入手:管好准入规则,管好交易规则,推动金融保险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