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要闻】周小川表示应逐步减少保险业入市限制
作者:徐涛    时间:2004-06-23    来源:证券时报    阅读:1716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此间举行的“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国保险业”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时表示,应逐步减少保险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限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保险公司作为重要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促进资本市场 
的不断发展和规范。

  周小川说,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可以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规范发挥更大作用。保险公司不仅仅是市场的索取者,更是市场的参与者和贡献者。过去各金融行业之间隔离较多,保险业与资本市场之间存在很多限制和障碍,今后应逐步减少限制,为保险业提供更多的投资工具和丰富投资组合。至于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合理比例,可以借鉴市场发达国家的经验。

  周小川指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广义货币供应量M2占GDP的比重过高,到2003年,我国M2对GDP的比例接近200%,高出其他国家很多。M2供应量表明,商业银行可以满足企业在市场活动中的流动资金需求。但市场竞争的深化和企业产品更新换代的加速,使得企业流动资金的风险加大,进而影响到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在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的同时,还有大量资金进行中长期贷款。这些中长期贷款又通过企业实现了中长期投资,从而使商业银行承担着大量的投资风险,这为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和风险控制带来一定的难度。所以,当务之急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间接融资比重。

  周小川说,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必须大力发展和规范资本市场。他说,直接融资比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机构投资者总量不足,资本市场正向作用发挥得还不够。过去发展和规范资本市场是强调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现在看来更应注重市场机构的成熟化、各种机构的正确定位、市场理念的培育等。在这方面,作为市场主体的机构投资者要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