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亚包中心建设和投融资功能
时间:2004-05-21    来源:中国包装网信息中心    阅读:1624次   

[摘要] 从投融资这个角度来讨论亚包中心建设很有必要。本文分五部分就此展开了分析:第一、当前中国包装行业前景广阔,但包装行业始终是制约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瓶颈,加速发展中国包装产业已迫在眉睫。从可行性上看,我国从“包装大国”走向“包装强国”都有着强有力的市场支持和技术支持。第二、当前亚包中心的功能在于帮助整个中国包装产业做大做强,培育大的企业,形成较强竞争力,以期取胜国际市场。第三、从金融角度看包装行业发展,首先要注意技术进步,以便能引进更多风险投资,其次是设立一种新的公益基金,对包装行业进行资助和支持。最后是要特别注意利用资本市场,这个资本市场既包括国内也包括国外,不仅要利用好直接投资,还要利用好间接投资。第四、金融工具方面,亚包中心可以专门建立一个为中小企业进行担保的机制,以便更好解决中小企业在发展壮大中融资难的问题。第五、利用其他性质的金融性公共政策支持亚包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比如在包装协会和亚包中心中间对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实行补贴或贴息,以培育其成长。

  我所在的中银国际是中国在海外最大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企业的融资方面的安排,我是担任这家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所以组织者给我报告的题目是亚包中心建设和投融资功能,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既然亚包中心是一个集产业、技术、教育、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中心,从这个角度来讨论一些问题很有必要。

  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海外,特别是作为金融机构怎么来看待中国包装事业的发展问题。中国经济从进入21世纪以后,特别是去年经过一个明显的转折,这个转折可以概括成这么几点:一是去年中国的工业企业全面赢利8000亿,中国的国有企业赢利4000亿,中国的金融业赢利2000亿。以去年为标志,中国经济不仅是快速增长,而且是进入全面赢利阶段。这是过去改革开放25年以来梦寐与求的结果。二是全球的制造业向中国转移。中国在全球获得资源的同时向全球出口产品。去年,中国石油净进口9200万多吨,一年中增长了2000多万吨;全球25%的铁矿砂是供应中国的。中国的钢铁制造业成为全世界第一个超过2亿吨的国家。三是在中国的一些地区,出现了一个新的城市化或是城市带的地区。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京津唐地区,为发展带来一个新的变化,提供了一个新的基础。跟这个相关的四是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居民消费的提高,对生活质量要求是在不断提高。从而,也为包装行业带来一个广泛的前景。五是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特别是加入世界WTO组织以后,劳动密集性行业会有很大的发展,因此对包装有很大的需求。其中我们看到,去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如果是按GDP比重来看,已经超过60%左右,这是全世界最高的。中国已经实现了所谓的“大进大出”。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一些能增加产品价值,提高产品售价,增加企业利润的技术就显得比较关键了。除了产品本身技术以外,他的外观、装潢乃至包装,就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反观中国过去几十年的产品,为什么说“一流的质量,二流的包装,三流的价格”?包装的不好,使得商品在售价上受到很大的影响。经过20多年以来,应该说这种状况有很大的改变。但是包装行业始终还是制约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进入高档化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瓶颈”。所以,加速发展中国包装产业就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非常必要的关键。同时,作为中国经济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以后,也有能力需求来支持中国包装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制造业和中国居民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提供了一个大的市场,提供了装备,可以使包装产业迅速走向壮大。这也为亚包中心提出一个目标,就是使我国从“包装大国”向“包装强国”迈进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市场支持和技术支持。

  第二个问题,就是作为亚包中心在这么一个特殊时期,在这么一个特定的环境中诞生,他的功能是什么?我们看来最重要的是整个中国包装产业的功能。中国包装产业的发展,基本上是以市场为导向的,也就是说有了市场,他慢慢发展起来的。这个行业就带来一个重要的特点,比较多,比较小。大家一哄而上。大企业比较少,特别是做大做强,包装行业相对其他行业来说,是一个更为重要、更为迫切的问题。如果没有大的企业,没有较强的竞争力,是难以在这个市场上取胜的,而且更难走向国际市场。

  如何从全方位对中国包装产业进行一个合理的整合,提升中国包装产业的竞争力?我认为是这次论坛、也是亚包中心今后一项长期的工作。其中,利用金融技术对产业进行整合,应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谈到金融问题,我们就看到,包装行业的金融问题是什么问题呢?我们注意到他有两个特点,第一个就是他和中国的其他行业一样,他的负债率非常高,他基本上是靠借入资本的,那么企业规模比较小,负债都比较高。第二个就是他的股权非常分散。单个企业的规模比较小。包装产业发展通常是新引入资金的办法,就是新增投资的办法,再来办新的企业。于是造成企业数目众多,但是企业单个规模和质量并不很高。这样就构成我国包装产业的一个比较重要的特点。通常从金融问题角度来看企业,可能是与从经营企业人的角度不一样。我们认为,企业是一个财务单位,企业财务单位是通过某种产品或者劳务为载体,来达到一个企业财务目标的组织形式。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会对财务单位有一个判断。就是说,根据我们上面说的这几点,我们要想把包装产业做强做大,你会看到任何一期资产负债表都会制约两方。现在负债经营这条路是走得越来越艰难了。如果股本不能增加,那么负债的规模也是无法再提高了,从而会影响整个行业做强做大。如何筹集更多的股本,然后,放大这个杠杆使其能获得更多的负债,可能是我们亚包中心规划过程中应该考虑的问题。如何吸引更多的人从股本的角度来做文章是比较重要的一点。从股本上做文章,不仅仅是吸引新生的投资,最重要的是一种整合,是一种优势互补,大股本获得更多的负债。这其中存量资产的盘活和处理可能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在中国这一点往往是难以做到的,所以很多中国企业“小而沉,大而全”,那么联合就比较困难。只有股权上的实质性的联合和融合才能真正做到产业上的联合和融合,才能真正壮大这个行业。收购兼并的工具应该得到重视,如何降低企业的负债率,扩大他的股本;如何通过存量的盘活实行股本上的联合,是中国包装行业面临的很重要的挑战。

  第三个问题,就是如果对包装行业进行发展,从金融角度看有几点建议:一是针对中国包装技术层次比较低、规模比较小、比较分散,技术进步是非常重要的。要鼓励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用创业资本投资的方法或者风险资本投资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措施。建议这方面应给予更多的考虑,就是能引进更多风险资本的投资。二是包装行业是惠及全社会的,他又是一个涉及全社会各个行业的,但我们又看到中国在包装技术进步方面相对比较缓慢,标准制定和技术的传播,乃至人才的培养方面都存在一些“瓶颈”。现在中国刚刚颁布了《基金会法》,我们已经在这方面有些松动,建议能不能考虑设立一种新的公益性的基金,专门对包装行业进行支持。我们知道,在新的《基金会法》中其实是低税的,可以使包装行业中公共政策的研究、技术、人才、资源得到资助和支持。三是特别要关注利用资本市场。在包装行业过去长期形成的意识是利用贷款,就是说利用债务的杠杆。要重视利用股本的发展,利用资本市场是非常重要的。这个资本市场包括国内和国外的,我们看到这是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国外的资本对中国市场、中国企业非常看好。包装行业和包装企业也应该有意识地利用这样一个市场。也就是说让外资直接投资固然是很重要的一种方式,那么除此之外,还应利用间接投资的方式,这就是利用资本市场。不仅仅是利用国内的,还要利用海外的,只有这样才能使包装行业有所壮大。因为经验证明,全世界都如此,要想迅速变大企业,完全靠自己独立经营,靠自己的资本积累,时间要耗费很多年,甚至是做不到的。可以看到的案例证明,一些企业能在短期中做大,都是通过购并和联合,也就是说收购兼并是很重要的杠杆。通过利用资本市场,筹措更多的资金,来实行一种产业整合,就变得非常重要。

  第四个问题是,在金融工具方面,中国的一些企业,民营的居多,小企业居多,在债务方面的融资固然有很大的进步,但毕竟还有很多困难,对中小企业的扶植政策就显得非常重要。对包装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其中贷款的担保机制,就显得非常重要。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困难。在亚包中心可以专门建立一个为包装行业的中小企业进行担保的机制,使这些中小企业能获得资金,从而能够迅速发展壮大。

  第五个问题是,在这个亚包中心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间还需要有其他性质的金融方面的公共政策给予支持。比如说新的技术、产品的开发能不能在包装协会和亚包中心中间实行补贴,或者采取一种贴息的办法使它得到更快的发展,来帮助它培育成长起来。这算是另外一种机制。比如说有意识地成立类似于一种基金一样的来进行贴息。现在很多国外金融机构是这样做的,它就等于是给你提供一个债务方面融资的安排,长大以后让它再还回来。这是一种风险投资,因为风险投资有从股本上走的,有专门从债务上走的。这些机制的安排可能会对亚包中心的发展乃至我们中国整个包装事业的发展,带来很多有益的影响,从而加速中国包装事业的壮大,完成亚包中心的夙愿。也就是说最终中国要从一个包装大国走进一个包装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