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魏杰:非公经济不是一只羊
时间:2004-04-13    来源:国研网    阅读:1627次   

  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前根本不承认非公经济,将非公经济作为资本主义经济范畴,从而把消灭非公经济当作社会主义革命的最主要内容。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终于承认了非公经济,开始注重发挥非公经济的作用,首先是提出非公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后来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非公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这些,都是对非公经济理论的创新。但是非常明确地提出公有经济与非公经济并不是对立的经济形态,十六大报告则是首创。

  明确提出公有经济与非公有经济不是相对立的,对于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和确立非公经济的完整法律地位,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不承认公有经济与非公经济不是对立的,就是仍然把非公经济当作剥削经济,既然是剥削经济,当然谈不到应有的法律地位问题,因而只有承认公有经济与非公经济不是对立的,才能解决非公经济的剥削性质问题,才能有完整的法律地位。

  既然公有经济与非公经济并不是对立的,是可以统一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之中的,我们就应该充分发挥它们各自的比较优势和作用。

  非公经济是长期的经济形态

  改革开放以后虽然承认了非公经济,但是对于为什么要发展公有经济的问题,主要是偏重于从增加就业机会,缓解国有企业压力,提高人们收入,增加税收的角度,来说明发展非公经济的必要性,而并没有把非公经济同社会主义经济联系在一起,给人的感觉是:只有公有经济才是社会主义经济,非公有经济并不属于社会主义,现在发展非公经济是无奈的选择,因为不发展非公经济就无法解决国民经济中当前所存在的问题。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发展公有经济,因而发展公有经济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一旦条件成熟,我们就会放弃非公经济,而全面发展公有经济。这种无奈选择和最终目标的关系,有人通俗地形容为:是不是等非公经济这只羊一旦养肥,我们就要宰?

  但是任何一种经济形态的存在,都不是由任何一个人的价值取向所决定的,而是由生产力的发展状况所决定的。也就是说,任何一种经济形态,只要它能够促进生产力的高效发展,它就会必然存在,这是不依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非公经济在它能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长时期里,必然会长期存在和发展。由此可见,非公经济的存在和发展不是由某些领袖人物的判断和价值取向决定的,而是最终由生产力所决定的。

  发挥非公经济的资本的作用

  非公经济发挥自身作用的最为重要的要素,就是资本,资本是非公经济存在的现实载体。可以说,没有资本,就谈不到非公经济对生产力的推动作用。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各种生产要素的作用,让劳动、技术、知识、管理及资本充分发挥它们在财富创造上的活力。承认和尊重资本的作用,是十六大报告的重要创新之处,我们必须要建立新型的资本理论。

  承认资本在财富创造上的作用,当然就要承认资本在财富分配上的地位,因而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按要素分配的原则,不仅强调要尊重劳动的贡献,还要尊重知识、技术、管理及资本的贡献。这就可以使我们重新正确认识非公经济的所谓剥削问题,把非公经济从剥削性质中解脱出来。我们应该看到,非公经济的资本不仅创造了应归自己所有的资本的收入,而且同时也为人们创造了就业机会,为政府创造了税收,为社会创造了产品和服务,如果再考虑到有的资本所有者把资本的一些收入捐献给社会,那么非公经济资本实际上还在为社会创造着福利,因而不能随意将非公经济划入剥削范畴。如果将非公经济界定为剥削经济,那么非公经济就不可能拥有完整的法律地位,而非公经济也就难以真正快速发展。

  非公经济需要不断提升自我

  我们应该为非公经济创造良好外部环境,这是非常对的,但是非公经济在发展中也要自我提升和完善自己。中国非公经济在发展中的有些问题,并不是因为外部环境而引起的,而是由于非公经济内部的某些内在原因而造成的。因此,党的十六大报告在强调为非公经济创造良好环境的同时,也为非公经济的自我提升和完善提出了要求和方向。

  我认为,非公经济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公经济如何提升和完善自己。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只强调如何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而是必须要看到非公经济自身的不足及矛盾,并研究和解决这些内在不足与矛盾的办法及措施,从而有效促进非公经济的自我提升与完善。如何解决非公经济发展中的外部环境问题,与如何解决非公经济在发展中的内部问题,是非公经济理论不可缺少的两大重要构成部分,缺一不可。

  总之,非公经济应该不断全方位提升自己,在不断提升自己中而使自己拥有已经获得的财富和拥有更多的财富,从而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所形成的有的非公经济企业,之所以风光几年就衰亡,是因为非公经济的所有者忽视了对自己的提升,从而适应不了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最终被社会所淘汰。因此,非公经济的自我提升,是非公经济理论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