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经济学家魏杰建议为人力资本建立全新薪酬制
作者:杜鹃    时间:2004-05-27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1579次   

     昨天,在科博会“2004人力资本与企业竞争力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魏杰提出了全新的人力资本概念。他说,人力资本应属于经济范畴,其激励机制的建立不应只是简单的改革和完善工资分配制度,而是应建立全新的薪酬制度。

  魏杰认为,人力资本是通过智力为企业创造出资本的人员,不属于人力资源范畴,而是经济范畴的概念。人力资源是通过可以培养大规模提供的劳动力资源,而人力资本是由于人的智力因素给企业带来的资本附加及回报,所以人力资本是企业的短缺资源,需要建立全新的薪酬制度加以激励。

  结合国外的先进经验,魏杰指出,人力资本建立的薪酬制度中应该包括基本薪酬、激励薪酬、股权收入、职务消费及福利补贴五个部分。其中基本薪酬是指与该岗位责任大小相对应的报酬;员工超额完成责任所要求的工作,就应通过激励薪酬进行补偿;股权收入部分则更能体现出人力资本的真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