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能够实现软着陆 房地产价格呈收敛之势
时间:2004-05-23    来源:地产资讯播报    阅读:1502次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目前中国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经济局部过热现象开始收敛。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具有可持续增长的动力,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将有丰厚的回报。

    曹远征是在22日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北京资本市场发展论坛》做上述表示的。曹远征说,中国企业去年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一直很优异,只是从今年3-4月份起有些波动,一些红筹股股价出现下跌。分析原因,主要是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估计所致。它们担心宏观调控力度是否还要加大,会不会引发当年亚洲金融危机式的后果。曹远征认为,由于这次经济过热是投资膨胀所致,而消费仍然保持着增长2-3%的程度,并不过热,就使宏观调控的力度和方向与前几次不尽相同,使用的手段也主要是依赖货币政策。

    他分析,大家感觉中国经济过热,主要是从去年12月农产品价格和房地产价格快速上升而显现出来的。目前,在房地产价格上升最多的上海市,房价虽然仍保持高位,但房屋出租费已经下降,加上严格土地批租政策的实施,房地产价格已呈收敛之势,不会再发散扩大。农产品价格具有季节性,如果6月份中国粮食增收,价格也会回落。所以,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实现软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