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中银曹远征:房价将保持平稳,京城高房价是面子活
时间:2004-05-24    来源:地产资讯播报    阅读:1538次   

    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2004中国城市经营与发展高峰会于5月23日开幕。此次峰会涉及内容非常广泛,包括城市资源整合,城市与企业,城市经营新理念与成功实践等等。在探索城市经营新思路和方法的时候,加强城市之间学习与协助,最终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就目前城市的综合状况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探讨。

    与城市建设发展密切相关的房地产业,其未来的发展走向,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关注。而日前国家出台的众多宏观调控政策,是否使房地产业面临着又一次的“大洗牌”,业内人士早已各持己见。就这一问题,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博士有着自己的看法。

    国家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从而控制部分过热产业的发展,这其中包括房地产行业。具体对北京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曹远征表示,北京由于在中国所处的特殊地位,其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在全国来讲并不具有代表性,不能成为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典范进行分析、比较,所以不能简单的说政策调控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影响。相比较而言,上海、深圳的房地产市场更具有代表性,其高端、低端的房地产项目占次要地位,而中端房地产项目占整个地方房地产市场的主体,符合一般规律,属于“实用型”经济模式。相反,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中高端项目属于“对外型”是用来撑门面的,而处于低端的经济适用房是为了迎合大众的需求,恰恰是这两种房地产形式占据了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主体,所占权重大,理所当然,中端的房地产项目自然处于劣势只能处于市场的次要地位。但这是违背一般正常规律的现象,却恰恰说明了北京房地产市场的特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