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经济学家魏杰分析:美联储加息 中国是否跟进?
时间:2004-07-02    来源:经济日报    阅读:1734次   

  “硬着陆”风险使中国加息时过境迁

  经济“硬着陆”苗头的出现,意味着中国不仅很难跟着美国升息,而且很可能会在7月后采取适当的放松政策。

 
  昨天,出席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论坛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意味着“加息”已时过境迁持续的信贷紧缩政策将导致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风险。

  “由于货币紧缩政策,不少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已造成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在对相当数量企业进行过调查后,魏杰估计,“紧缩政策下,损失最重的不是企业而是整个金融业”。

  他分析说:“大部分企业项目的资本金只有20%到30%,70%到80%的资金来自银行,一旦企业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废,企业的自由资金根本还不上银行贷款。”

  在昨天的论坛上,中国银行高层人士透露,信贷紧缩使该行5月末不良贷款比率升至14%。

  魏杰认为,银行呆坏账反弹和股市震荡,预示着中国经济有“硬着陆”的风险。他表示,为了实现经济增长速度的平稳回落,宏观调控的下一步应是减少总量约束,并进行适当的结构调整。

  他预期,“当前的紧缩政策将在7月以后出现松动”。结构调整则意味着信贷不会“一刀切”,银行将对煤、电、油、气、运等紧张行业加大货币投放量。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也对加息持否定态度。他说:“在中国,利息的功能太小,几乎不起作用,所以也就没有必要调整利息。”

  美联储四年来首次加息

  全球范围的加息浪潮“不可避免”?

  加息的幅度很小,但却是美联储过去4年来的首次。6月30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从目前46年来的最低水平1%提高到1.25%。

  报道评论称,这使得2001年开始的宽松货币政策正式宣告结束。不过,美联储再次声明了将遵循以“慎重有序”步伐升息的政策承诺。美联储表示,若有必要,将对不断变化的经济前景做出反应。

  美联储是在美国经济近几个季度增长势头强劲和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增大的形势下采取加息措施的。

  分析人士称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将步其后尘短期内做出相同决定。

  国际清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怀特6月28日指出全球范围的加息浪潮是“不可避免”的,目前不能确定的只是加息的具体时间。

  不过,也有一些经济学家坚信,短时期内不可能形成全球性的加息浪潮,至少一些主要国家及地区不会立即提高利率。欧洲央行在当地时间7月1日召开货币决策会议,很多分析人士预测,它将维持2%的欧元区主导利率不变。

  此外,英国、澳大利亚等国此前已率先加息,因此不会立即跟进。韩、泰两国央行6月份刚刚宣布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以刺激经济,立即调整利率的可能性也很小。而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可能会因为此次加息造成的美元“自动升值”而暂时放弃干预汇市。

  尽管此次美国加息在一定程度上给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带来好处,但可能也会造成一定规模的外国资金离开亚洲股市。摩根斯坦利的亚洲分析师指出,由于此次加息的缘故,很多亚洲国家及地区第三季度的外汇储备将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