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魏杰:体制落后扼住银行命脉 80%不良资产政府造
作者:和平    时间:2004-07-02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阅读:1531次   

  “银行体制不改,我对银行的改革就没有信心!”在昨天的金融服务论坛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魏杰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银行不良贷款80%来源于政府,因此政府能否退出国有商行的经营领域,将关系着国有银行改革的成败。

  据最近公布的一组数字统计, 目前国有银行不良资产中,有30%源于政府干预,30%由给国有企业的贷款之中形成,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不规范执法造成的不良资产各占10%,因此,由政府直接造成的银行不良贷款比率达到80%,而真正由银行自身运作形成的不良资产只占20%。由于国有银行目前的公司治理结构仍延续了国有企业的方式,因此这20%的背后仍闪现着政府的影子。

  在这种政府参与国有银行经营的状况下,国有银行就成为经济过热的最直接受害者。近半年来,由于经济过热,国家严控贷款发放引发了国内资金链的断裂,于是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又呈上升趋势。从长远来看,这种政府参与银行经营的管理模式将给整个国民经济和国有银行带来巨大风险。

  魏杰指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惟一方法是作为监管主体的政府逐渐完全退出银行经营领域,专门司职监管工作,负责制定市场准入制度、交易规则以及推动金融保险的发展,从而增强整个经济的抗风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