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周小川提出 充分利用银行优势发展股权融资
作者:蒋晔    时间:2004-07-09    来源:证券时报    阅读:1566次   

  昨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作主题演讲时指出,中国经济的股本债务比例严重失调,潜藏着金融风险,要充分利用商业银行的网点和客户资源来发展直接融资和股权融 
资,以增加股本。

  周小川说,关于股本与债务比例关系,就中国来讲,在经济转轨、高速增长时期,就是要增加股本,同时也要注意对私人股本给予充分的保护。国务院九条意见中就强调要鼓励资本市场发展,鼓励股权融资。他建议,由于中国的老百姓习惯于和银行打交道,因而可以充分利用商业银行的网点和客户资源来发展直接融资和股本融资,包括股本型的基金、债权型的基金等;可以利用银行所掌握的客户信息提供更多的私人理财机会,这有助于股权融资的发展。

  至于银行在这方面发展对分业经营是否会带来新的混乱,他认为,银行应把这方面的问题研究得透一些,因为中国股本与债务比例关系已是严重失调,实际上潜伏着很大的金融风险,而要纠正它不是简单的措施可以做到的。

  周小川回顾了中国经济改革以来企业股本债务比例关系的演变。他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经济刚开始改革,经济急剧发展和扩张,当时是以国有企业为主,投资资金主要来自于财政,基础流动资金由财政负担,补充性流动资金找银行,但在实行放权让利后,财政资金缺乏,补充不了股本资金,后来出现了拨改贷,随后发展了技改贷款、项目贷款等各种贷款,这些本来由股本金解决的问题都由银行来承担。由于企业过度依赖银行,因而在发展中遇到很多困难。一个企业没有股本金完全依靠银行贷款风险很大,所以要求企业一定要有股本金,不过当时由于社会资金总量缺乏,因而要求不高,一般行业自有资本金为30%,特殊行业如电厂等20%就可以了。与此同时,流动资金实行供给制,完全依赖银行,只要产品有销路,银行就提供流动资金贷款,从而使得中国成为国际上银行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比例最高的国家。

  对于流动资金贷款比例过高的原因,周小川认为,一是由于企业库存太大,二是企业自有资金大量用于扩大再生产,从而导致流动资金只能通过银行贷款来解决。他指出,流动资金贷款并不是没有风险,国内这方面贷款扩张过快的一些银行为此背上了不小的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