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周小川:宏观调控见效 信贷“紧箍咒”不能放松
作者:黄庭钧、徐寿松    时间:2004-07-09    来源:新闻晨报    阅读:1386次   

  针对眼下的一些企业纷纷反映宏观调控令他们的流动资金日益吃紧,希望央行能松动信贷“紧箍咒”,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此间斩钉截铁地说“不”。周小川告诫:不能因为银行不良资产稍有减少,就“好了伤疤 
忘了疼”,不能放松对贷款审批权限的限制。

  周小川是8日在此间的举行的“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上表达上述观点的。

  周小川说,事实上,中国可能是银行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比例最高的国家。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申请的满足率也相当高;即便是一直被认为数量不多的投向农村地区的信贷业务,在国际比较中也处于一个很不错的水平。

  这位中央银行行长风趣地说:“对流动资金和银行贷款的抱怨,可以用‘博弈论’来解释和观察。”在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长比较紧的情况下,“总会有人叫得厉害”。周小川说,宏观调控的最终责任在中央而非地方,“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就是一个博弈。地方总能找到一些实例来说明流动资金太紧了。”

  事实上,是“多种因素造成流动资金紧张。”周小川指出,尽管当前宏观调控初见成效,但在一些地方、一些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压缩得比较多,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压缩得比较少。从企业本身来看,已经上马的技改和新投资项目舍不得压缩,有限的资金尽量保这部分,也不会拿出来补充流动资金;从银行来看,流动资金贷款比较容易压缩,乐于为企业提供中长期贷款。

  周小川也承认,资源配置本身就很难均匀。即使再增加流动资金贷款量,总会存在资源配置是否有效的问题。他说,在经济转轨时期,资金也像其他资源一样,存在一定程度的浪费和匮乏并存的局面。解决之道,还是靠改革开放,靠市场经济的办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更好地发挥基础性作用。